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民間發起俗稱為「割闌尾」的罷免爛立委活動,然因當時選罷法門檻全數未果;隨後才因各界合力推動,於去年2016年11月降低罷免門檻、並廢除不可宣傳之相關規定。同年底孫繼正成立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以「黃國昌服務處人員態度不佳」、「黃國昌太囂張」為由,發起罷免,黃國昌成了罷免法修正後第一個遭到罷免聯署通過的立委。由於黃國昌及其所屬的時代力量支持修正選罷法,也讓外界稱黃是「害到自己」。

未來事件交易所於今年11月2日開始進行「罷昌投票預測」預測,截至今 (4) 日為止,三項事件「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率」「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數超過62,798票」的市場預測價格分別為$33、$43.84及$33.85,顯示市場看好黃國昌罷免案不會通過,黃國昌能仍留任立委。

未來事件交易所解釋,這次罷昌投票要通過有兩個門檻,其一,有效同意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票數、其二,且有效同意票數需至少達62,798票。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事件截至12/04預測價格走勢圖。圖 : 未來事件交易所 / 提供

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由「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事件預測走勢圖可看到,除了11月6日至11月8日黃國昌因獵雷艦案與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互相控告、11月15日黃國昌遭指控送禮賄選以及11月23日同黨籍立委徐永明因勞基法修正案占領主席台11小時的幾段期間外,市場價格皆偏向平穩,顯示市場對罷免案看法並無太大波動,認為黃國昌應能挺過本次罷免危機。

截至今天為止,目前市場結果預測黃國昌能平安下庄。因應選罷法前十天不得發表任何民調資料相關規定,「罷昌投票預測」將於明日晚間23:59截止。另外,本月6日將舉辦台灣史上首次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雙方的發言會造成後續何種影響,仍待觀察。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率」「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數超過62,798票」的市場預測價格分別為$33、$43.84及$33.85,顯示市場看好黃國昌罷免案不會通過,黃國昌能仍留任立委。   圖 : 未來事件交易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