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食安至上的時代,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身受消費者青睞,在嘉義縣新港,就有種出高品質黑豆,還擁有產銷履歷驗證!想吃到香醇又安全的黑豆製品,不妨走一趟嘉義縣新港,在這裡有優質黑豆「台南11號」製作的蔭油與蔭油膏,讓家中料理能增添最安心的香氣。

天氣逐漸轉涼,嘉義新港稻田逐漸黃熟,稻田間穿插著乾涸的黑色農田,走近一看原來是契作黑豆田自然落葉,莖桿上只留下飽滿的豆莢,今年終於等到好年冬,契作黑豆的農友臉上都掛滿笑容。

農糧署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輔導台灣西部二期稻作轉種耐旱之雜糧作物,新港鄉農會在南區分署的輔導下,選擇黑豆為農友轉作項目,並擔任契作平台,成立黑豆集團產區,由農會統一田間管理、採收、分級,生產高品質黑豆,今年委託大同醬油生產純釀造產銷履歷驗證「蔭油」與「蔭油膏」增加銷售通路,讓農友對契作黑豆更有信心。

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為了推動國產雜糧產業發展,提高糧食自給率,國產雜糧種源來自農業改良試驗單位所選育非基因轉殖品種或本土原生種,在食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的今日,輔導新港鄉農會契作黑豆從生產到加工導入產銷履歷驗證,生產產銷履歷驗證「黑娘媽」蔭油蔭油膏,頂級限量供應。

73年次的柯威帆3年前回到故鄉幫忙務農,聽聞新港農會想找人試種黑豆,便勇於嘗試,在經過慘賠2年的恐曠,在父母親鼓勵下今年擴大種植8公頃契作黑豆,終於首度嘗到豐收喜悅。83年次石義煌從小就在家幫忙,父母以往皆以種植水稻為主,首次嘗試種植台南農改場新育成的青仁黑豆「台南11號」,就有漂亮的成績單,產量達每公頃2.5公噸以上!

想吃優質黑豆不妨走一趟嘉義縣,無論是蔭油或蔭油膏都散發出優雅的香氣,添加入料理食也別有一番風味,更別提這些農產品都擁有產銷履歷驗證,下個休假日不妨走一趟新港,除了阿里山之外,還有優質黑豆等著你喔! 

新港黑豆自然落葉。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嘉義縣的新港種出高品質黑豆,還擁有產銷履歷驗證!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