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4)天續審「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賴清德早上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修法是為了保障勞工權益,若法案今天可以送出委員會,還有一個月的協商期。至於之前因為民進黨立院黨團一度沒有堅守讓該法案過關,賴清德表示,他感到意外,但沒有生氣。而而對於一例一休修法,他也沒有後悔過。

立法院聯席委員會11月23日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在表決時意然以一票之差輸給在野黨,導致該草案延宕,無法在今年底通過。賴清德上午在接受周玉蔻專訪時指出,「我是意外,但沒有生氣。」但對於立法院修法何時通過,他不會訂下時間表。至於修正一例一休在社會引發抗爭,「會不會後悔推出?」他表示,「我當行政院長,責無旁貸」。

賴清德說,他要繼續努力,溝通沒有極限,該做的還是要進行,他重申,這次修法基本上是秉持蔡英文總統指示保障勞工權益,給予勞資雙方彈性,用四不變「上班工時每天八小時不變、每週工時四十小時不變、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勞工加班費率不變」給予加班、輪班、排班、特休假可以遞延的彈性,「講清楚就沒有問題」,民進黨團今天會針對草案文字做整理,「特別是第34條文字會更精準一點。」

賴清德強調,在野黨和執政黨的意見不同可以理解,他也明白本身是勞工立委或藍領背景家庭出生的立委會有意見,但「立場不是用感情可以解決,會持續跟立委對話」,攸關勞工權益的保障不會改變,「我不相信立委在他們的選區,都完全沒有收到民眾和勞工對一例一休有意見,會共同來推動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