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學的清潔工作,幾乎都是外包給清潔公司,而清潔工幾乎都是一年一聘,處於違法邊緣;政大和東華大學等三名學生聲援「被自動離職」的清潔工並陪同召開記者會,最近遭到清潔公司提告;最近正尋求法扶基金會的協助。 

政大種子社成員、遭清潔公司提告的劉耀璘表示,聲援的東華同學已遭到起訴,他和另外一位同學已在日前接到傳票,他們都是在學生,經濟能力無法負擔動輒數萬元的訴訟費用,已經在申請法律扶助中。 劉耀璘表示,目前各大學的清潔公司都外包給清潔公司,以政大為例,全校約有80多位的清潔工,這些工人每個月的工資,多半是一萬八千元至兩萬兩千多元,而這群勞工多是貧弱或是年齡偏高,許多女性清潔工多半是二度或三度就業,她們不但低薪,每年都要配合或被公司要求「自動辭職」。

而他們聲援的清潔工,諷刺的是:每年上工的第一天、也是她們失業的第一天;政大種子社的成員在今年7月3日陪同兩位清潔工召開記者會,聲援兩位勞工爭取權益,卻遭到x榮清潔公司的提告,其中東華大學的聲援同學遭到起訴處份。 

政大種子社表示,因為協助清潔工爭取應有工作權,卻被清潔公司以「妨礙自由」的理由「被告」;但他們認為,聲援清潔工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因清潔公司每次和學校換約,所有清潔工就要「被自願離職」一次,但是這兩位清潔工阿姨,在自動離職時,被廠商合法的「不續聘」,只因為她們「對工作不滿」上過「社會新聞」,是公司眼裡的黑名單。

劉耀璘表示,在記者會上,他們巧遇x榮清潔公司主任;學生、記者與阿姨上前詢問為何非法解雇,這名主任避而不答,欲加速騎車離去,種子社學生作出擋車的舉動、差點被撞傷,卻被清潔公司以「妨礙自由」提告,而一旁拿大聲公的社員,都被指控咆嘯、侮辱;很明顯,這是x榮對學生的法律打壓。
劉耀璘表示,兩位清潔工阿姨,工作條件惡劣,政大從頭到尾毫無作為。而告學生的業者,還是政大第一次採用用「最有利標」、「企業社會責任指標」評選出來的「優質廠商」,作為大學生,卻眼見外包制度壓迫勞工陷入困境,這是政大有責任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