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3日與嘉義市長一起舉行記者會,他稱許涂醒哲防治空污有成,並表示未來三個月,嘉義市若達成200%二行程機車汰換率,將聯合交通部購置電動公車,讓嘉義市民免費乘坐一年。李、涂兩人是台大醫學院公衛系一起聽課的同學,理念接近,他以實際行動力挺涂醒哲,「應元」變成「應援」。

前幾天台灣許多地方空氣很糟,李應元說,如果明年520沒有完成空汙紅色警戒減量20%,他會負起政治責任,顯然對改善空污很有自信。昨天他到嘉義市政府與涂醒哲一起開記者會時,更送了一個大禮,讓涂倍感窩心。 

李應元表示,嘉義市106年淘汰二行程機車績效全國第一,達成率為141.1%,未來三個月嘉義市若達成200%二行程機車汰換率,將聯合交通部補助7150萬的電動公車購置費用,協助嘉義市完成電動公車路網建置,並且讓嘉義市民免費乘坐一整年。他還說,屆時會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嘉義市表揚。

涂醒哲剛剛獲得民進黨中央提名參選2018年嘉義市長連任,李應元就送來大禮,讓涂士氣大振,對明年選戰更充滿信心。李應元說,「涂市長不太會說話,但做事很實在!」還說,「涂醒哲博士夫妻一定能幫嘉義市民健康把關!」這些談話讓空氣中飄出些許選舉味。

李應元與涂醒哲的太太鄭玉娟是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系的同班同學,當時就讀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的涂醒哲為了追鄭玉娟,特別跑到公衛系選課,也因此與李應元成了一起上課的同學,最後涂醒哲如願追到鄭玉娟,並走入公共衛生的領域,成了公衛博士。

頗有電影「那些年,.....」的味道。

今年七月間,已故台大公衛教授林東明的追思會上,李、鄭、涂三人都出席,另一位也到場的大人物是副總統陳建仁,他們一起追念林教授當年的春風化雨、循循善誘。

撫今追昔,如今李應元面對空污防治的挑戰,涂醒哲則扛起嘉義市長連任的重任,兩位老同學各自面對不同的壓力,李應元送來的「電動公車」大禮,不但彰顯自己的施政績效,也為涂醒哲明年的選戰加分。

李應元以實際行動支持涂醒哲的環保施政。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