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上月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美國韓國4日起,將在朝鮮半島展開歷來最大型聯合空中軍事演習,代號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朝鮮官媒痛批,這是「把一觸即發的當前朝鮮半島尖銳局勢推向爆發邊緣」,平壤當局發出核戰警告,已有美國參議員要求,先撤離駐韓美軍家眷。

外電報導,針對朝鮮威脅,美、韓策劃於12月4日至8日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空中演練,將動員230多架戰機與1萬2000多名兵力,美國的主要戰略資產——駐紮在日本與韓國空軍基地的最新隱形戰鬥機F-22「猛禽」與F-35隱形戰機,都將首次參與演練。

韓國聯合通訊社3日指出,韓國軍方表示,除了F-22「猛禽」戰機、F-35A「閃電II」戰機外,包括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F-15C戰機與F-16戰機,都已進入韓國。部署在關島、日本的B-1B轟炸機、F-35B戰機與E-3預警機,也會參與這次軍演,堪稱是美韓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聯合空中軍演。演習重點在於操練狙擊空中來犯敵人,並精確打擊朝鮮導彈發射車等關鍵核導設施,目的是磨練在戰爭初期,消滅朝鮮主要戰略對象的實戰能力。

朝鮮於11月29日發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5」後,美韓隨即於4日開始進行代號為「警戒王牌」的空軍聯合演習。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痛批,這次軍演是嚴重挑釁,《勞動新聞》社論也表達平壤的憤怒,表示此次演習隨時都有可能造成核戰,要美國與韓國「這兩個戰爭販子切記,他們針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所進行的軍演愚行,就和自取毀滅一樣蠢笨」。

朝鮮當局反控美國川普集團,「在朝鮮半島進行萬分危險的核博弈,乞求核戰爭」;表示如果因為美國冒險的核戰爭狂熱,讓朝鮮半島和整個世界捲入核戰爭的漩渦,其責任將完全由美國承擔。

據了解,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已有成員提議,應該撤走駐韓美軍的家眷。

美國最新隱形戰鬥機F-22「猛禽」,將參與4日~8日的美韓「警戒王牌」聯合空中軍事演習,備受矚目。   圖:翻攝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網

美國與韓國多次舉辦聯合空中軍事演習,圖為之前的「警戒王牌」聯合軍演。   圖:翻攝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