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多個泛民政黨及團體今(3日)發起「與抗爭者同行,抗擊威權政治」大遊行,聲援近年因參與公民抗爭活動而遭判刑入獄或即將被囚禁的政治犯,表達對抗中共威權、堅持守護香港的心聲。目前保釋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政治犯手拉橫幅走在遊行隊伍前頭,下午由灣仔遊行至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

香港01報導,主辦方稱,這次遊行是為了聲援在囚社運人士,籌款支援他們的訴訟費用。遊行期間,不少人手持籌款箱籌款。遊行於下午2時起步,先於灣仔修頓球場集合,3時多抵達終審法院並在終點舉行集會,途中有人要求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

香港《星島日報》稱,主辦團體和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有2000人出席遊行,而警方則指高峰時有約1800人。

報導指出,因佔中前學生領袖黃之鋒、前學聯祕書長岑敖暉,以及黃浩銘等人,12月7日在佔領旺角案判刑時會被判入獄,因此這次遊行極可能是2017年與政治犯同行的最後一場遊行。

遊行人士在灣仔修頓球場外集合,帶頭的遊行人士手持印有「抗擊威權統治,與抗爭者同行」的黑色橫額。參加者包括雙學三子中的黃之鋒、羅冠聰,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梁國雄、姚松炎,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以及社民連吳文遠及黃浩銘,和反新界東北撥款案中的部分被告。

報導稱,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出發前表示,在威權時代面對政權清算,希望與香港人同行,向政府展示港人面對打壓仍不放棄,遊行為政治犯打下強心針,有香港人出來同行感到滿足。

黃之鋒並說,他下周四需就佔旺案上庭,預料將被判囚,今天是他本年內可參與的最後一次遊行,感謝參與人士為獄中抗爭者打上一支強心針。

報導指出,被撤銷立法會議席的4位民主派議員以及多位反新界東北撥款案被改判入獄目前保釋的抗爭者也參加了遊行。遊行人士遊行中一路手舉各種標語,高呼口號,反對政治迫害,要求釋放政治犯,反對威權統治等。

這些團體和政黨上週四舉行聯合記者會,指香港從非建制派議員相繼因宣誓案被取消議席,到眾多公民抗爭者被判監等等,令香港民主運動前景非常嚴峻,呼籲港人站出來對抗當權者的各種手段打壓,重新凝聚公民社會,對抗威權時代。

此外,民主派就立法會新界東及九龍西議席初選明日截止報名,近日有指姚松炎將轉戰九龍西直選。姚松炎指短期內將作出決定,預料明日公布。

美國之音(VOA)訪問一些市民的說法稱,香港進入威權時代,發生越來越多不公義之事,北京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嚴密,一定要出來發聲,站在公義一邊,讓港府和北京知道港人不會放棄抗爭。

黃之鋒並說,他下周四需就佔旺案上庭,預料將被判囚,今天是他本年內可參與的最後一次遊行,感謝參與人士為獄中抗爭者打上一支強心針。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