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法引發民怨,預計明(4)日將再度在立法院闖關拚初審,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的「功德說」,由勞工團體、青年團體發起「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集誦勞基法經」活動,剃光頭代表之一、社運青年吳濬彥表示,他先前參與過318運動(太陽花學運),這次算是他第一次對民進黨政府的抗爭,假如執政者持續這麼顢頇、傲慢,最後會跟國民黨走向一樣的結果。

勞工、青年團體不滿《勞基法》修法,鬆綁「7休1」,嚴重衝擊勞動者權益,在臉書成立「過勞功德會」粉絲頁,以各式各樣的創意諷刺民進黨政府,今日則舉行「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活動,現場豎立「工人幸福」靈位,並設供桌、香火與金童玉女陪侍,還有9位青年集體落髮抗議,並由法師帶領眾人唱誦「勞基經」,嘲諷賴清德「過勞低薪當功德」的言論。活動最後還將金童玉女、紙紮屋燒毀,並發放「功德金」,邀請大家將訴求寫在冥紙上寄給立委。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張閔喬指出,許多醫護人員都是過勞在為民眾服務,不僅傷害身體,對於看病的民眾也危險。她批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本會期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之一的立委林靜儀道貌岸然地聲稱《勞基法》修法有程序正義,事實上是粗暴通過惡法,完全執政後作為完全像是過去的國民黨一樣。此外,她也要求在野的國民黨不要「打假球」,要堅持反對立場。

曾參與318運動的社運人士吳濬彥今日也是落髮抗議的成員之一,對於有媒體問他是否認為這次抗爭有可能變成「太陽花運動2.0」,他回應,台灣的問題不是只有藍綠、國家問題,階級、世代問題一直都存在,執政黨必須要正視這樣的矛盾。

吳濬彥說,不管是過去的國民黨、還是現在的民進黨,對於年輕人、公民團體或學者發表的不同意見,都沒有把這些當成一回事,面對這樣顢頇、傲慢的民進黨,他相信最後會跟國民黨走向一樣的結果。

至於是否對於民進黨感到失望,吳濬彥則認為,他相信新世代年輕人不見得對民進黨抱有多大的好感,雖然他個人曾經有過期待,但他認為年輕人本來就對藍、綠兩黨都保持距離,觀察他們的所作所為,原本就沒有那麼多人期待民進黨,也不會有那麼多人感到失望。假如民進黨仍執意要硬闖《勞基法》修正案,絕對會付出應有的代價。

活動最後將金童玉女、紙紮屋燒毀。   圖:周煊惠 / 攝

9位青年代表落髮剃光頭抗議勞基法修惡。   圖:周煊惠 / 攝

活動最後將紙紮屋燒毀。   圖:周煊惠 / 攝

活動最終發放「功德金」,邀請大家將訴求寫在冥紙上寄給立委。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