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烏日區日間照顧中心今(3)日開幕,以失能及失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適合服務使用者各階段的照顧服務。台中市府社會局表示,這是台中市第25家日照中心,同時段可收托30位失智或失能者,未來將發展為多元長期照顧中心,提供社區式小規模與個別化的照顧,使市民均可使用在地資源獲得照顧。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說,該日照中心提供適合服務使用者各階段的照顧服務,長輩白天到日照中心接受專業照顧,晚上回到家中仍保有家庭生活,有助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未來發展為多元長期照顧中心,透過提供社區式小規模與個別化的照顧模式,均衡城鄉資源差距,也讓台中市成為最適合養老的生活首都。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台中市補助,自101年在南區及103年於霧峰區分別設立日間照顧中心,今年再於烏日區設立日照中心,盼為烏日區附近鄉親開啟提供更多社會福利服務。

社會局指出,烏日日照中心原由建築師王銘山有感於中央及地方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便於烏日區向地主承租土地,並以日照設計規模開始興建日照中心,而毓得基金會在南區及霧峰提供日照服務經驗豐富,也了解烏日居民有服務需求卻苦無服務提供單位,進而與王建築師合作在烏日提供日照服務,經社會局空間輔導並以中央長照經費補助159萬及單位自籌132萬後,完成設置烏日日間照顧中心。

中市府也說,如有長照服務需求者,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將由派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員到府評估需求者的失能程度及依據申請者的經濟狀況給予補助,減輕家屬經濟負擔。

台中市烏日區日間照顧中心今(3)日開幕,以失能及失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適合服務使用者各階段的照顧服務。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