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近年積極改善空氣品質,透過加碼補助、資訊落實、加嚴管制、策略聯盟、市民參與、削減排放等措施,達到106年全國淘汰二行程機車目標達成率141.1%,環保署長李應元承諾,如果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嘉義市淘汰二行程機車比率達到200%,將挹注約1億元,補助嘉市建置電動公車及公用自行車網。

為了鼓勵嘉義市政府於空氣品質改善成效,環保署李應元署長今(3)日前往嘉義市政府,特別讚許嘉義市在空氣污染防制與改善之努力,包括透過加碼補助、資訊落實、加嚴管制、策略聯盟、市民參與、削減排放等措施,達到106年全國淘汰二行程機車目標達成率141.1%之顯著目標。

嘉義市環保局說明,嘉義市二行程機車105年底設籍數為32,429輛,透過加碼補助及機車行與定檢站業者齊心合作,並獲得市民支持與響應,截至11月底已淘汰14,856輛,達成環保署交付的任務,淘汰達成率141.1%全國第一。此外,已公告釋出新闢公車路線,接下來將引進至少11部電動公車,希望環保署能挹注經費協助嘉義市提升公車服務品質及公共運輸使用率,營造低污染環境,達節能減碳環保效益,將嘉義市打造成健康永續模範城市。

李應元表示,空污防制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如果嘉義市從本(12)月到明年2月這段期間(3個月),也就是是空污季節最嚴重的冬天,將二行程機車汰換衝到200%,將會請賴清德來開記者會表揚,宣布包含電動公車、自行車網等建置約1億元補助經費,還要聯合交通部提供嘉義市最實質的支持,就是明年市府規劃的11台電動公車,讓市民朋友免費乘坐一年,未來冬季3個月也補助免費乘車。在現場李應元還親自騎上電動車呼籲大家盡快汰換老舊的二行程機車,共同維護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