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有意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地名字號,從原名「石垣市字登野城」,加入尖閣2字,更名為「石垣市字登野城尖閣」,以宣示主權。對此,釣魚台教育協會表示,不排除採取保釣抗爭行動。

針對這項更名案,有日媒報導,多位相關人士指出,石垣市市議會議員將在12月議會上提案,在當地朝野都不反對下,到12月15日的會期中應會順利通過,石垣市政府甚至會向日本中央政府要求登島探勘,以登島行動宣示主權。上述引發爭議的行為,實際上早於2015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事件時,就在石垣市當地右派人士推動下提出陳情,並從2016年開始進市議會審議。

對此,釣魚台教育協會2日表示,希望日方不要以更名的方式來宣示佔有釣魚台主權,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並呼籲,石垣市議會應立即停止更名提案,若持續單方面引發爭議,不排除將採取保釣抗爭行動。

協會也再次強調,不論在歷史上、國際法上,日本從來不具有釣魚台主權。切勿在名稱上大作文章,一再蓄意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