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4日將再次初審,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天說,呼籲在野黨團能夠理性討論,民進黨已經發出甲級動員,希望本週能夠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則強調,將就事論事詢答。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1月2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兩委員會聯席審查時,因為民進黨團表決失利,導致在野黨立委以冗長發言阻撓議事進行,而未順利完成初審。社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靜儀4日、6日再次排審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民進黨團對於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已經發出甲級動員,希望這週能夠送出委員會,呼籲在野黨理性探討,畢竟冗長發言不是理性探討問題,況且送出委員會後,還有一個月時間來討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說,國民黨團預計4日不會再冗長發言,將就國民黨團、各立委的版本,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就事論事對答,也要藉此讓勞工團體知道國民黨的版本。

對於民進黨團有意將輪班間隔8小時部分,加上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把關,李彥秀認為,過去幾場公聽會,聽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發言,都是傾向資方的需求,那麼勞動部就應該在法令上多幫勞工把關,怎麼會把相關權責交給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她還說,目前公立醫院、台鐵都有花花班(畸形班表)的問題,怎麼期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把關?

對此,劉櫂豪認為,國民黨要拿出自己的提案來討論,不是只有針對行政機關未來的作法加以批評,況且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的審核,還可能是附條件、附期限且根據行業特性決定是否核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希望4日不要發生一開始就停止討論,將全案送出委員會的情形。他說,希望逐條討論能夠繼續進行,時代力量黨團希望嚴審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希望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能夠廣納社會意見,既然公聽會都辦了,希望能夠好好修一個永續的法案、讓勞資雙贏,希望大家能夠理性討論。李鴻鈞說,親民黨團因為委員會人數不足,因此預計在未來朝野協商時,才會提出相關的修正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