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東北季風減弱,台中市空氣品質持續維持綠燈良好狀態;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在臉書上指出,中小鍋爐是改善台灣各地PM2.5質量濃度的主要關鍵,台中市及桃園市補助中小工業鍋爐改燒天然氣,如果其他縣市也跟進,相信空氣品質也會逐步好轉。

根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天上午11時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除太平站空品為黃色普通外,其餘各區均為綠燈良好等級。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貼文指出,他的研究一直指向中小鍋爐才是改善平常日空氣品質的主要關鍵,中小鍋爐排放口比老舊柴油車高,影響更遠;目前中小鍋爐多以重油為主,其實,天然氣成本已低於重油,目前只有桃園及台中針對中小工業鍋爐,補助業者改燒天然氣。只要是其費來自空汙費,汙染者付費,他都支持。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固定汙染源的PM2.5排放量占台中市總量約32%,其中,工業鍋爐又為常見的固定汙染源,為改善問題,市府持續推動86項空汙減量措施,並全國首創加嚴鍋爐汙染物排放標準,搭配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鍋爐措施,今年截至11月底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包括過去30大汙染源的烏日啤酒廠等,目前已有47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減少PM2.5排放達7.2公噸、粒狀汙染物12.83公噸、硫氧化物116.23公噸、氮氧化物65.22公噸,展現初步成效。

環保局指出,徹底發揮成效的關鍵在於市府藉由訂定加嚴排放標準,規定既存汙染源業者應於108年1月1日起符合天然氣標準,力促既有列管的117家業者181座2公噸以上燃油工業鍋爐改換燃氣,這些業者的汙染排放量約佔全市鍋爐的80%。

截至今年11月止,已有34家提出申請汰換補助,11家完成改善,改善座數14座。市府將持續加強宣導推動,搭配明年度補助汰換總預算增加至3000萬元,加速推動落實,全數改善後,預估削減PM2.5年排放量62.6公噸、硫氧化物526公噸。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發文指出,鍋爐改燒天然氣是改善空品的關鍵。   取自莊秉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