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入侵台中清水鰲峰山公園,農業局今(3)日集結志工約150人剷除,共計清除約800公斤小花蔓澤蘭,而這些外來種並非只在清水鰲峰山公園,農業局先前移除的其他場域,經過監測發現,已有效防止小花蔓澤蘭再度生長,顯示此舉能有效防止外來植物入侵及蔓延。

清水鰲峰山公園是台中市著名景點,也是民眾休閒遊憩的好處去,然而園區周遭小花蔓澤蘭為患,今日市府農業局與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靜宜大學、荒野保護協會、南湖社區大學、台中市海線社區大學等學生、志工及市民約150人,一同進行外來種移除工作,共清除約800公斤小花蔓澤蘭,維護生態環境。

農業局表示,近年小花蔓澤蘭等外來入侵植物強勢生長,排擠在地植物的生存資源,也危害農林作物造成經濟損失。為避免私有土地遭受外來入侵植物生長,每年市府都會主動派工進行清除工作,也積極透過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參與,希望全面清除維護環境。

農業局指出,先前移除的場域,經過監測發現,已有效防止小花蔓澤蘭再度復發生長,希望透過這次活動邀請更多的市民及志工一起同心協力,加入移除外來入侵植物工作的行列,隨手清除外來植物,防止外來植物入侵及蔓延。

經過監測發現,先前移除的其他場域已有效防止小花蔓澤蘭再度生長。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