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市中山路的「孫立人將軍行館」,是孫立人在台灣南部練兵建軍的居住地,在12月8日孫立人誕辰將屆之際,屏東縣文化處籌劃多時的孫立人蠟像揭幕暨生平回顧展今 (2) 日開展 ;孫立人將軍部屬親眷及後人也到場緬懷孫立人「義勇忠誠」的精神與在屏東的點滴回憶。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說,1955年孫案發生後,孫立人長期被軟禁於臺中,部屬牽連下獄,當年的白色恐怖,讓孫立人的歷史功業成為禁忌,不為人知;月前媒體報導孫案檢舉人因法院判決而曝光,證明當年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對孫將軍的誣陷,孫立人堪稱「現代岳飛」。

吳錦發提到,孫立人將軍從二戰國際名將、國共內戰到來台保衛安全,「義勇忠誠」的精神不容被遺忘,尤其在12月8日孫立人誕辰前夕蠟像揭幕與影像開展,別具意義;透過蠟像與珍貴照片重現,讓民眾重新認識這位奠立保衛台海安全基礎的一代名將,也是落實「轉型正義」重要一環。

縣文化處特別感謝孫立人部屬「新一軍教導總隊九期學生」代表王偉傑、時作新、張凱鋒、鄧雪瑞等人集資立蠟像,羅廣仁提供父親羅超群擔任孫將軍攝影官時近身拍攝,孫案發生後冒死藏匿保存的珍貴歷史影像;時作新表示,同期同學約400位,集資捐贈由林建成大師製作的蠟像,表達對孫將軍懷念之意。

 

 

孫立人將軍行館蠟像揭幕暨生平回顧展今天開展,部屬集資捐贈由林建成大師製作栩栩如生的蠟像。   圖:屏東市政府/提供

孫立人將軍部屬親眷及後人今(2)日也到場緬懷孫立人「義勇忠誠」的精神與在屏東的點滴回憶。   圖:屏東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