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上任後,欲改革過去被人詬病為「黑箱」、「密室」的朝野協商,現今全程公開,直播讓民眾觀看,力推透明國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2)天在臉書開炮,他說自己多次代表黨團參與協商,但「每一條大家都說一樣的事情」,質疑淪為做秀,批評協商變調為「冗長實境秀」,失去原本開放國會的意義。

立法院近日不斷協商《促轉條例》草案,經三次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中午在臉書貼文表示,協商直播本來是人民期待開放國會的一部分,但如今協商變秀場,質疑如此一來,各爭議法案還有沒有協商的空間?還是淪為各說各話,只為爭取鏡頭,說給觀眾聽?這樣的現象,是否是協商直播後造成的效果?

李俊俋說,立法院長召集黨團協商,本意是為了能保障小黨空間,並讓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再一次透過協商尋求共識,減少國會衝突,也不必凡事表決。

李俊俋指出,自「年金改革」、「前瞻預算」以及《促轉條例》協商轉播以來,「委員會說過的再說一次」、「不同的委員進來講一樣的話」、「每個條文內容不同但也講一樣的論點」等亂象頻繁,甚至有委員表示「質詢時間不足」,再利用協商時再一次質詢官員,甚至「來秀完就走,根本不協商」。

李俊俋批評,原為促進議事效率的協商完全變調為「冗長實境秀」,不但破壞了「委員會中心主義」的概念,更完全失去協商的意義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