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追思會今(2)日舉行,除了總統頒贈褒揚令之外,高雄市長陳菊說,耀伯歷經牢獄與刑求的苦難,淬煉出他平凡而偉大的精彩人生。

陳菊指出,美麗島事件之前,她就已經認識耀伯。她說,耀伯是一個樸實、充滿正義感的人。後來他倆一起被逮捕、喪失自由,但民主運動因為美麗島事件而獲得人民廣泛的支持,是他們最大的欣慰。

她想,耀伯的一生,為了農民、為了腳下的土地--台灣,付出、打拚了一世人;他追求自由民主與社會公義,憑藉著滿腔熱血與積極的行動,組織農民運動,並且一步一腳印,全台走透透,贏得一席最艱困的農民立委。

她說,耀伯9年的立委任內,堅持母語問政,即使備受媒體揶揄、甚至封殺,也無怨無悔;堅持為最弱勢的工農階級代言、爭取他們的權益,從未懈怠;到後來擔任農委會副主委,這一路走來,耀伯素樸的性格、「為人民服務」的初衷,始終如一。

耀伯的情義,也是人所稱道。邱義仁遭受司法不公,耀伯特別北上邀他南下務農,兩人遠離世俗,在高雄內門過了5年的田園生活。陳菊表示,她因在高雄,地理上方便,偶爾在公務閒暇會過去探視,看到他們倆住的簡單,吃的也是一般農家菜色,生活簡樸,卻也愜意。她說,耀伯就是這樣,辛勤務農、生活簡單、做人謙恭,是她見過少數長期投身民主運動,自始自終、維持一貫的人。

耀伯一生為台灣、為農民盡心盡力,包括極力推動的農保、農民年金等,影響農民深遠,作為農民的女兒,對於耀伯長年推動的政策,更是感受深刻。

陳菊回憶耀伯入院那晚,她趕到醫院,耀伯的病痛,她懂。我他站在床邊握著耀伯的手,心中充滿不捨,心肝真的艱苦,這麼多年的老兄弟,飽受病痛折磨,看了都覺得好苦、好痛;陪著耀伯回到橋頭,滿心不忍看到他的痛。而今,老兄弟不再痛了,紲只希望耀伯放下、不要有牽掛,要好好地走,到公義的主身邊。

她強調,耀伯一生帶給人振奮高昂的精神與鼓舞,以及充滿活力、勇氣、愛的純真,會長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戴振耀追思會上高雄市長陳菊頻頻拭淚。   圖:金名/攝

許多縣市首長、立委都來送戴振耀最後一程。   圖:金名/攝

陳菊表示,他在美麗島事件之前就認識戴振耀,他是一個非常樸實、充滿正義感的人。   圖:金名/攝

綠營邱義仁等大老,為戴振耀扶棺。   圖 : 陳奕/攝

教會人員獻花。   圖 : 陳奕/攝

民進黨歷任黨主席,施明德、許信良等人到場,至上哀悼之意。   圖 : 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