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與內政部11月23日公告解除已管制30年的「台北縣烏來鄉(現為新北市烏來區山地管制區」,將自16日生效,屆時進入烏來的山地管制區,將不必再申請入山證。

公告指出,「台北縣烏來鄉山地管制區」經國防部與內政部於民國76年7月13日公告設管,並於84年4月17日調整範圍,因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評估無設管必要,公告解除管制,自16日生效。

山地管制區法源依據為國家安全法規定,為確保海防及軍事設施安全,並維護山地治安,得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指定海岸、山地或重要軍事設施地區,劃為管制區並公告。

解除管制前,過去觀光客不論要前往桶后林道(104年8月蘇迪勒風災影響,目前尚未開放)或五重溪瀑布,都須向新北市府警察局新店分局孝義與信賢派出所申請入山證。

長期關注這項議題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解除管制對原住民來說,有實際與精神上的影響,首先是在地族人進出管制區將不必再被查驗身分,解除生活困擾;精神上就是「土地解嚴」,否則對當地族人來說,管制好像是「住在裡面的人都有問題」。

此外,根據時代力量籍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提供數據,烏來解除山地管制後,全國仍有10縣市共86個管制點。

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山地管制是戒嚴精神產物,應盡早解除;谷辣斯.尤達卡則說,已努力朝修法方向解除全國山地管制,但在修法前,行政機關也只能個案鬆綁。

谷辣斯.尤達卡說,烏來是解除山地管制的第三個案例,首例為新竹縣五峰鄉山地管制區自105年8月20日解除,第二例為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自11月16日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