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參加106年全國語文競賽,有7名原住民及社會組競賽員被大會取消資格,經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向大會申訴,評議會決議恢復7名學生應有名次,相關權益及名譽也獲得保障。

台中市政府因在原住民及社會組未辦理分區複賽,被新北市向大會提出異議,原有已獲名次的7名參賽者名次被取消,引起各界關注。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台中市在辦理語文競賽時,因人數過少導致難以分區辦理,因此參考全國要點,以及往年其他縣市做法,採因地制宜方式制定市賽辦理方式。

對於辦理方式造成爭議,教育局已進行內部行政檢討,再次向台中市參賽學生、教師、工作團隊等人表達歉意。同時也建議教育部針對制度及全國要點進行通盤檢討,因為歷年來,台中市並非唯一採行類此方式的縣市,也希望教育部能正視此問題,讓各縣市執行困難的現象獲得改善。

另外,教育局也建議應取消縣市團體獎成績,將比賽的榮耀回歸到參賽學生、教師、學校本身,避免為了爭取團體成績,而模糊比賽真正的教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