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1)日召開的皇室會議中達成共識,確定日皇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太子於隔天5月1日即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政府會盡速確定施行日並制定相關政令,讓皇位繼承在全國人民祝福中順利進行。

83歲的日皇明仁動過心臟手術與接受過前列腺癌治療,去年他在相當罕見的在公開談話中表示,他擔憂自己年事已高,恐無法克盡職責,釋出有意生前退位的想法。由於皇室的例行儀式多安排在秋冬,日本皇室宮內廳希望能在2019 年春季舉行交接,由明仁的長子、王儲德仁親王即位。

皇室會議今天在宮內廳的特別會議室進行了逾1小時,成員包括皇族代表2人、眾參兩院正副議長、首相、宮內廳長官、最高法院長官及判事等10人,安倍晉三擔任會議議長。這是皇室典範制定以來的第8次,上一次是25年前為討論太子婚事而召開。

安倍晉三在會議結束後向日皇報告會議內容,隨即返回首相官邸。他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今天順利在皇室會議做出決定,在2019年4月30日施行皇室典範特別法,朝皇位繼承邁出一大步。

安倍說,200多年來,再度出現日皇生前退位,也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政府會基於皇室會議意見,盡速確定施行日並制定相關政令,全力讓日皇退位、太子即位能在全國人民祝福中順利進行。

日本政府將在8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有關日皇退位日期的特別法施行日,並將在2018年初設置委員會,由官房長官菅義偉負責,開始具體研究日皇退位及太子即位等儀式,及更改年號的改元等相關事宜。

皇室會議今天在宮內廳的特別會議室進行逾1小時,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擔任會議議長。   圖:翻攝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