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持續濕涼,迎風面需留意有大雨或豪雨出現機率,中南部地區普遍日溫差大,早出晚歸或是南來北往的朋友要多注意溫度變化。空氣品質部分,今日高屏仍為紅燈警戒,請敏感族群外出多留意,建議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冬空氣汙染物或懸浮微粒。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整天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涼,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較大;在降雨方面,北部及東半部普遍出現降雨,中南部有零星短暫雨,尤其又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東區、大台北山區降雨時間較長雨勢也比較明顯,有大雨或豪雨發生。

降雨部分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還是有普遍性地降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則是雲量偏多,有零星短暫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8、19度,其他地區則是20至22度,請做好保暖的工作,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北部僅21、22度,其他地方約25、26度。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為何宜蘭雨又來了的原因,其實在地形相對上是個不變的條件,東北風的條件符合,有些地方就一定下雨。宜蘭和北海岸算是典型東北季風雨最常報到的地方!以前唸書時學到台灣雨量最高的地方稱為火燒寮,但在測站越來越密集之後,火燒寮再也擠不上榜,不過現在測站也還不一定夠密,所以就不再去強調全台到底哪一測站最多雨了。

今天高屏地區空氣品以前唸書時有這麼一段,台灣雨量最高的地方稱為火燒寮。但是,在測站越來越密之後,火燒寮再也擠不上榜。現在的測站也還不一定夠密,所以現在就不再去強調全台到底哪一測站最多雨了質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雲嘉南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

環保署建議,在空品達紅色警示的環境下,敏感性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鄭明典臉書PO文解釋為何雨老是下在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