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日下午前往大園區大園國小履勘「大園國小水塔處理方案」,大園國小的大水塔過去是台水公司的尖山配水池,數十年來已形成當地地標,是很多大園鄉親的共同記憶。經結構安全鑑定後,大水塔需進行整體修復後才能保存,文資委員將針對大水塔的保存價值進行討論。

由於大水塔位於校園中,教育局與大園國小針對大水塔研擬「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計畫」,並以符合結構安全、景觀生態及文化保存三方面考量,如相關規劃經審查確認為可行方案,桃園市政府與台水公司研議以撥用或代管方式保留,讓大水塔成為大園的歷史建築,成為大園人共同的記憶。

鄭文燦說,105年初時,大園國小基於校園安全考量,提出拆除大水塔的計畫,台水公司原訂今年10月7日辦理拆除大園國小大水塔作業,並將土地產權還給校方作為校地使用,然而,地方文史人士認為大水塔為民國60至70年代興建,與現在新建水塔造型完全不同,提議保留舊式建築。

鄭文燦表示,為了學童安全,市府將先完成前階段結構補強作業,讓大水塔能安全留在校園,請文化局與教育局輔導學校研議「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計畫」;審查階段除了納入文資委員外,也應納入土木結構技師共同審查,並同時評估結構補強後進行彩繪牆面的提案;市府也將依據審查結論編列相關經費進行修復,如果決議將大水塔保留,也要妥善規劃周邊的景觀、安全及教育內涵。

鄭文燦還說,市府也正辦理大水塔附近「大園尖山遺址」的文物保存作業,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中,預計設置大園尖山文化館,保留從遺址挖出的相關文物。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市府教育局長高安邦、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大園區長呂水田均一同出席。

大園國小水塔處理方案履勘 鄭市長:兼顧結構安全、景觀生態及文化保存,提出大水塔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計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大園國小水塔處理方案履勘 鄭市長:兼顧結構安全、景觀生態及文化保存,提出大水塔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計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