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中立委高金素梅召開記者會提出台鹽有3款低鈉鹽,其中所含的「-40」極高,對人體的傷害比氫彈還嚴重。台鹽緊急滅火自主送驗結果澄清,而食藥署今天也針對這項訊息在闢謠專區中解釋,低鈉鹽中含有的鉀-40是自然環境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質,並非核汙染或輻射污染的產物,像香蕉就含有鉀-40,而食用10克低鈉鹽所攝入鉀-40量,約相當於食用3根香蕉的攝入量,對人體無害。

食藥署指出,鉀-40是自然環境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質,廣泛存在於各種農漁產食物中,如香蕉即富含鉀-40,正常成年人體內亦約有3,700貝克的鉀-40。鉀-40實屬天然放射性物質,並非核汙染或輻射污染的產物,依據國際規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採不予管制,亦未訂定食品中天然放射性核種之管制標準。經查國際間包括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加、紐澳等各國,均無針對食鹽或食品訂定鉀-40之容許量標準。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無須擔憂,食用10克低鈉鹽所攝入鉀-40量約相當於食用3根香蕉的攝入量,對人體無害,且因生理代謝機能,人體可自行調節體內鉀濃度,而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原能會亦指出全年食用低鈉鹽所造成的輻射劑量約為0.2毫西弗,與搭乘飛機往返台北和紐約一趟的宇宙輻射劑量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