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今(1)日表示,三天前,大陸方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國人李明哲有期徒刑五年,覺得非常遺憾,深恐負面效應會衝擊到未來的兩岸關係,他也呼籲大陸當局早日讓李明哲返台。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第十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由田弘茂續任董事長一職。

田弘茂在致詞時表示,言論自由與法治是當今民主國家的共同價值,都應該受到保障。李明哲長期關心中國的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他選擇與友人分享、交流台灣經驗,相信其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出自關心大陸人民的一種作法。兩岸對法治觀念及執行方式顯然有相當大的差異,因而,陸方認定李明哲的作為違背其法律規範,並加以判決定罪,該案恐會影響兩岸人民感情、疏離兩岸人民心理契合的前景。

田弘茂呼籲大陸方面,讓李明哲早日回台,若能如此,相信不僅有助於紓解兩岸人民的心結,更能真正有利於兩岸關係走上良性的長遠發展。而海基會在過去這段時間內,接受政府的委託與授權,對李明哲案提供各項必要的協助,後續海基會及政府相關單位,仍將關注該案並全力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