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部分媒體用「創新高」詮釋今年非典型就業人口有80.5萬人,為此,行政院今(1)日下午邀請主計總處相關人員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解釋說明,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以長期趨勢分析來看,不管是「全時工作者」還是「兼職人員」,台灣勞工薪水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愈來愈少,相對的,在新台幣3萬元以上者則是愈來愈多。

今天下午的記者會由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副主計長蔡鴻坤和主計處國勢普查處長陳憫共同召開。

蔡鴻坤表示,統計資料應該以長期趨勢角度分析比較有意義,他以2008年金融海嘯跨到今年的非典型就業人口為例,強調最近4年的成長幅度明顯減緩,比例更是「前5年的一半」。蔡鴻坤也說,不管是「全時工作者」還是「兼職人員」,2011年時,月薪不到2萬的佔8.2%,今年5月是1.5%;2萬到2萬5的,2011年14.5%, 今年5月9.4%。3萬到3萬5的,2011年是17.6%,今年是19.8%,由台灣整體狀況來看,比較低薪的還是有,但比重逐年減少。

陳憫進一步解釋,金融海嘯後的幾年,出現了替代性的工作型態,所以,在那段時間的非典人口成長幅度比較多,但是,在金融海嘯因素消失後,非典人口幅度也跟著趨於穩定;同時,陳憫也指出,雖然台灣有7%的非典人口,但是,日、韓的非典人口大約都是2成,台灣非典人口的比例相對是比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