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已啟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資訊平臺網站」今(1)日正式上線;文化部表示,12月3日(本週日)要在中正紀念堂展開第一場願景工作坊的討論。

文化部長鄭麗君之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坦城:文化部將持續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轉型正義是一個全面工作,她不可能一面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國家高度面對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歷史,又以中正紀念堂繼續追思威權統治者,這對於他是人格分裂。

文化部表示,臺灣歷經威權統治,轉型今日的民主社會之後,社會不斷倡議必須落實轉型正義。包括調查與揭露過去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釐清加害責任、賠償與回復受害者名譽。而為了撫平過去受難者的歷史傷痕,社會也不斷呼籲政府必須去除威權象徵。為回應這些期待,並鞏固與深化臺灣未來的民主、法治與人權價值,中正紀念堂轉型成為臺灣社會需要共同思考的課題。

文化部表示,由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涉及設置法源「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的修正,因此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期許納入社會參與討論,凝聚轉型方向後提出修法草案。為提供社會大眾有關威權統治時期、歷史傷痕與轉型正義的資訊基礎,設立「中正紀念堂轉型資訊平臺網站」(http://_____cks.moc.gov.tw/)於今(1)日上線,透過平台聽取各方意見。

另外,文化部在12月舉辦4場願景工作坊,明年1月底至2月初舉辦公民會議,邀集社會大眾討論,透過「審議民主」的方式凝聚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可能的選項,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草案。考量審議民主機制是透過抽樣與一定人數範圍內參與深度討論,未來文化部也將擴大舉辦公聽會,開放各界關心中正紀念堂轉型課題的民眾參與,並依立法程序交由立法院審查。

文化部表示,今日上線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資訊平臺網站」提供與轉型正義相關之資訊,除提供「願景工作坊」「公民會議」等社會討論之相關活動訊息外,資訊內容包括過去威權統治時期的制度與事件、國家不當暴力的受害者故事、中正紀念堂的介紹、以及其他國家進行轉型正義暨處理威權象徵的案例,網站並連結國內外討論轉型正義及人權等相關議題網站。首日上線資訊是與轉型正義及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60篇文章,未來也將陸續蒐集上傳,蒐羅提供各類豐富訊息,發揮資訊傳遞的平臺功能。

第一場願景工作坊將於12 月3 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於中正紀念堂內會議室舉行,共有24名參與者,將聚焦於「轉型方案中如何撫平歷史傷痕」「轉型方案中空間改變的幅度」等討論主題,全程網路線上直播。前三場採報名制,每一場次參與者共計24人,包含實體邀約9至12人,第二場:2017年12月10日(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第三場:2017年12月17日(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