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2人旅行團將於明(2)日乘坐韓亞航空OZ334航班從北京飛抵仁川機場。根據多維新聞綜合韓國媒體的報導,韓亞航空方面表示,這將是「薩德」風波後第一批中國團體遊客訪問韓國,韓亞航空與北京旅行社向韓國駐華使館申請了32名跟團遊客的簽證。

報導指出,之前有消息說,一個25人的中國旅遊團一度突然臨時取消了韓國行。20日,韓媒報導稱,來自上海的25人旅遊團將於本月底赴濟州旅遊。

不過,濟州當地媒體《濟民日報》27日則表示,這批遊客的行程臨時全部取消。文章抱怨稱,原以為這會是中韓「薩德」矛盾發酵後,時隔8個月首批中國團體遊客對韓國的訪問,但現在突然取消,不啻於給島內旅遊業界潑了一盆冷水。旅行社老闆謹慎地預測,中國團體遊客大軍重返韓國,最快要12月起。

據韓聯社等早前報導,韓國仁川觀光公社11月7日表示,中國某醫療器械企業提議組織3,000人的會獎旅遊團赴韓。該團計劃12月從大同乘火車出發到威海坐船前往仁川和首爾觀光,具體日程有待協調。

報導還指出,該公司所在集團曾打算3月組織1.2萬人赴韓旅遊,但因中韓兩國「薩德」矛盾發酵而告吹。仁川觀光公社認為,該集團重新提出赴韓遊提議,得益於中韓關係的解凍跡象。

有韓媒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部分解禁了北京和山東兩地的赴韓旅遊團。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不瞭解你提到的情況」。他強調,中方對中韓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積極開放態度。希望韓方同中方一道努力,為兩國交流合作創造良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