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天下午抵達花蓮縣政府,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卻有藝術家劉曉蕙突破警方包圍,在縣府內成功遞交陳情書給賴清德,賴收下後急喊「不要跪」,而劉在被架離時,泣訴高喊「很多人需要賴院長!」

對此,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有關亞泥的問題,下週應該可以在行政院會通過,之後就會送立法院審議。至於民眾闖入遞送的陳情書,我們還是會接受,維安部份就讓相關單位自行考量。

花蓮警方之前接獲將有50多名反亞泥團體成員今天將赴現場表達訴求的情資,因此,警方圍起拒馬及三角錐將縣府四周道路封閉,並派出上百警力待命。但劉曉蕙還是突破重圍,在縣府內成功遞交陳情書給賴清德,而賴清德也接下陳情書,隨後,劉曉蕙被警方架出花蓮縣府外,在過程中,並無重大肢體衝突。

據了解,劉曉蕙原本想要在賴清德面前下跪遞交陳情書,但賴清德收下後,急喊「不要跪」,劉則大喊「山下還有很多居民」,期望賴幫忙,在被維安人員架離現場的同時,還泣訴吶喊「很多人需要您」!

對此,徐國勇表示,昨天在行政院會中,賴清德已有裁示,今天也有請經濟部派員接受原住民陳情,有關原基法21條將會落實,另外,沒有做環評的部份,也將依環評法相關規定處理,這星期再納入原住民的意見後,下星期四之前,在張景森政委納入加速審查後,下週應可在行政院會通過,就會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