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汙問題引起民眾關心。台中市林佳龍今 (1) 日出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部分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過去未曾主張減煤減排,甚至反對市府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現在為了選舉又轉為贊成;他強調,改善空汙應該成為全民運動,不要成為政治人物的選舉運動,呼籲政治人物應秉持良心,不要用錯誤又邏輯矛盾的口水,抹黑市府改善空汙的努力。

林佳龍今日在台中市林酒店出席「台中智慧城市高峰論壇」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空汙是長期累積的問題,需要朝野與社會一起解決,有部分民意代表因為選舉快到了,有選情壓力,過去反對於他任內所制定的「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現在卻又轉為要求遵行自治條例,達成減煤減排的目標。

他強調,有民意代表說中火「火力全開」造成空氣紫爆,但在市府宣布減少中火500萬噸許可量後,又說是「減煤灌水」,但其實這是自相矛盾的說法,因為如果中火真的火力全開,就應該用滿2100萬噸的許可量,自然沒有「減煤灌水」的問題,反之亦然,他呼籲民意代表應該善盡職責,不要淪於口水。

林佳龍也說,在市府的努力之下,中火已經逐年減少使用生煤,從他上任前的一年1840萬噸,減少到去年僅剩1773萬噸,數量已經逐年遞減,且因為真正的使用量會浮動,所以市府決定減少其500萬噸許可量,就算沒有減少24%,也減少了13%,其實數量仍是非常大。

他說,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已經逐漸發揮效果,逐步達成減煤目標,空汙之前人人平等,大家一起為呼吸良好空氣努力,希望改善空汙可以變成全民運動,而不要成為政治人物的選舉運動,如此會汙名化反空汙的行動。

林佳龍也誠摯呼籲政治人物應秉持良心,在朝就要好好施政,不能在朝時不做,不斷阻撓市府,甚至極力打壓,現在卻又反過頭來,用錯誤數字抹黑批評,用口水淹沒市府改善空氣的努力,他強調「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也是對這些見獵心喜的政治人物的忠告。

林佳龍於會後又再度與記者說明指出,2025非核家園政策沒有問題,只是轉換的過程中會比較辛苦,這是改革都必須面臨的問題,而原本中火要興建2座全新的燃氣機組取代1至4號燃煤機組,並在2025年完成,近日他已經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希望可以提早到2022年完成的目標,而賴院長也指示台電公司研究。

對於外界「打假球」的說法,林佳龍也說,減少500萬噸許可量,會影響45億度發電量,同時增加39億元支出,台電還要負擔調度與風險成本,這給台電不小壓力,而中火在過去30年共有55次換照機會都不處理,現在社會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應該要鼓勵。

他也說,中央非核家園的藍圖很清楚,希望部分民意代表的批評,不要故意造成缺電停電,強迫政府答應做不到的事情,又不給足夠的時間讓中火轉型,讓社會出狀況,讓人民受苦,以獲取自身的政治利益,實在「過頭了!」

他透露,當初他指示市府環保局制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時,最初送到他手上的版本是8年減4成用煤量,是他要求改為現行「4年減4成」,除此之外市府也補助燃煤工廠更換為燃氣設備、電動公車全國第一、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全國最高,這些政策都已見成效。

最後他說,這些民意代表講的話,已經超乎大家對他們的認識,選舉到了變成這樣,雖然他們也很急,但也希望他們可以「減煤減排」,把火氣降下來。

對於外界「打假球」的說法,林佳龍也說,減少500萬噸許可量,會影響45億度發電量,同時增加39億元支出,台電還要負擔調度與風險成本,這給台電不小壓力,而中火在過去30年共有55次換照機會都不處理,現在社會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應該要鼓勵。   圖:台中市府/提供

林佳龍強調,改善空汙應該成為全民運動,不要成為政治人物的選舉運動,呼籲政治人物應秉持良心,不要用錯誤又邏輯矛盾的口水,抹黑市府改善空汙的努力。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