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又分別在新北中和及土城發生兩起嚴重的縱火案件,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新頭殼整理了近年來多起重大縱火案件,追蹤近年來幾起的嚴重縱火案,事件的結果及嫌犯的刑責。

2012年10月23日 癌末病患生無可戀縱火

2012年10月23日凌晨大火燒進台南市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委外經營的護理之家,消防隊員和醫護、工作人員雖馬不停蹄的救援,撤出115名病患,但最後這場火仍造成13人死亡、59人輕重傷。

新營醫院護理之家,主要收治臥病在床、需要長期照顧的病患,一向平靜的病房,卻發生國內醫療院所史上最嚴重死傷事件的火災。警方最後查出是院中癌未病患林基雄,在2樓儲藏室縱火,林基雄說「 那天晚上失去理智,因為大腸癌,不想活了,才會放火」。法院在一審、二審都依殺人罪判林基雄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但官司還未確定前,林基雄就在2014年4月時於台南看守所病故。

這起縱火案奪走了13人的生命,也讓護理之家的「管理鬆散」、「醫護人員不足」等問題顯現,案發後北門分院就此關門,時至今日仍閒置。

2016年2月7日 分財產起嫌隙 除夕縱火燒至親

桃園市龍潭區種菜、養雞的翁仁賢是家中老么,因工作成就不如其他兄弟姊妹,又認為雙親分財產偏心。因此心生不滿,在房間內噴漆寫上「坑人很爽,等我回來」的字句,接著到家裡各處潑汽油。

2016年2月7日除夕,當晚全家一共16人正在餐廳圍爐吃年夜飯,翁仁賢提著汽油在餐廳門口,朝人及餐廳門口潑油縱火,造成父母、看護、姪兒、姪媳婦當場死亡,姪女送醫不治,大哥、大嫂、姪子、三嫂、四哥等人燒燙傷。翁仁賢逃亡5天後落網。

一審時,桃園地院依殺直系親尊親屬及殺人罪判翁死刑、褫奪公權終身,目前官司二審上訴中。翁仁賢在高等法院開庭時,當庭要求更換法扶指派的律師,甚至指名在看守所「有口碑」的2位律師幫他辯護,並嗆「如果不是他們協助,法扶也別再派人來」。

2016年3月23日 消費糾紛不關己 卻公親變事主

住新北市的湯景華在2014年4月時到三重區1家餐廳消費時,覺得江姓老闆服務態度差,當時翁姓男子出面幫老闆打圓場,結果卻公親變事主,湯景華控告江、翁兩人涉嫌傷害,經法院判決2人皆無罪,湯景華仍一直懷恨在心,決定找翁男報仇。

案發於2016年3月23日凌晨,湯景華騎機車在三重區找到翁男住處,在樓下以報紙沾汽油後,放火燒停放騎樓的機車。翁男因服役不在家,但他的雙親及胞姊,二叔夫妻、堂妹等6人卻不幸葬身火窟。

警方根據線索,查出湯景華涉有重嫌,且未通過測謊,最後員警突破湯心防,湯坦承,自己只是想警告他,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一審新北地院判他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湯嫌聽判後一臉呆滯,目前官司上訴二審中。

2016年7月19日 司機涉性侵尋短 拖全車25人下水

事發於2016年7月19日,驚動一時的遊覽車火燒車案,外界原本以為只是一件單純的行車意外事件,最終調查出,起因是由司機蘇明成蓄意縱火,拉車上25人陪葬。當時車上載著鄭姓導遊和24名陸客的遊覽車,行經國道大園路段時,整輛車突然起火,全車包含司機蘇明成共26人喪身火海。

檢方發現,蘇明成因涉及一件性侵案遭判刑,曾在家人LINE群組裡稱受到惡意陷害,工作不順心,透露輕生念頭。家人安慰、勸阻「不要鑽牛角尖」。蘇明成在7月14日先在嘉義市的加油站購買8公升多汽油,分裝在寶特瓶後,3瓶放行李廂,剩下存放在駕駛座旁。

案發當天蘇明成先喝下大量烈酒後,接著一邊開車一邊淋汽油,再以打火機點火自焚,結果火勢在車裡迅速蔓延,蘇瞬間失能死亡,遊覽車在國道上左右偏移,撞上護欄,因後車門被護欄卡住,阻斷車上乘客逃生機會,最終全車人員都不幸喪生。

2017年11月22日 口角糾紛 縱火累犯挾怨報復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出租套房22日晚上發生火警,造成9人死亡,2人受傷事件,案經警方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循線鎖定49歲男子李國輝涉有重嫌、同時也是縱火累犯。最近李與住在火場4樓套房的胡男交好,預計下月要搬過去與胡同住,卻沒想到吵架就引發殺機。

警方表示李國輝數月前已兩度縱火,5月21日清晨在中和區華新街某公寓門口,以2瓶寶特瓶裝滿汽油企圖燒屋,幸屋主及時發現未釀災。6月21日凌晨又在興南路二段54巷口點燃路邊機車,燒毀1輛機車。

李國輝接受警方詢問時,還裝傻稱「不知道我怎麼會放火」,並自稱吸食安非他命,說耳邊有聲音「叫我燒」,警方研判他企圖以「精神障礙」來減免刑責,這起意外也引發社會對頂樓加蓋違建安全性的疑慮。

2017年11月30日 兒遭詐賭欠500萬 知名鵝肉店遭縱火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一段上的知名鵝肉店,昨(30)日晚上遭人潑灑油漆縱火,釀成1死4傷意外,家屬表示二兒子遭人設局詐賭,因此欠下500萬,討債集團曾經上門討錢,當時就嗆聲要縱火,沒想到竟然找人丟汽油彈行兇。專案小組今(1)日上午說明偵辦進度,到案嫌犯供稱是要向鵝肉店老闆第3個兒子追討500萬因匯兌產生的債務,目前仍追緝在逃的顏嫌等潑漆嫌犯到案。

警方表示,案發時2名戴口罩的男子當時提著2桶紅漆下車,朝店內潑灑,隨後引發大火。涉案車輛登記在台中市37歲吳姓女子名下,發現使用人為吳女的38歲哥哥。警方在凌晨4時30分持新北地檢署核發的拘票前往台中市東區信義街,將吳姓車主及一名吳姓男子帶同到案。

林姓老闆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是三兒子惹禍上身,對方只說兒子的債要我負責,但沒道理子債父還。這起縱火案造成28歲張姓員工喪命,32歲林姓員工全身多處灼傷,59歲許姓老闆娘雖然緊急救回一命,但昏迷指數3,仍然在搶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