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空一片灰濛濛,幾乎全台都壟罩在空汙紅害,中市府環保局前天臨時宣布中火生媒許可總量刪減500萬噸,減幅近1/4。國民黨中南部立委今(1)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火燃煤許可證實際只減少1成生煤使用量,認為台中市政府管制生煤自治條例「4年減4成生煤」的承諾形同跳票,要求台中市府收回許可證,重新核定減煤量,並呼籲民眾17日走上街頭,參加反空汙大遊行。

近日空氣品質亮紅燈,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台中市政府前天臨時宣布中火全廠10部機組生媒許可總量,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減幅近1/4。國民黨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恆、許淑華、馬文君、張麗善上午偕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立法院厚生會醫保部共同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於12月17日走上街頭,當日分別在台中與高雄舉辦大遊行,更邀請民眾下周一到五參與繞行中市府的抗議活動。而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因正在參加初選辯論,不克前來。

盧秀燕指出,近日中市府以宣布減量措施為由,希望他們能取消遊行,但她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通電話後,兩人更加堅持遊行如期舉行。她批評,民進黨力推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由於減量燃煤火力發電或不發放執照的話,台灣就沒有電力可用,迫使民眾必須在空氣汙染與電力之間做出選擇。

盧秀燕說,政府連年呼籲民眾中秋節勿烤肉,以降低空氣汙染,然卻不改善大量排放汙染源的燃煤發電廠,實在令人不滿。

江啟臣表示,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說,若明年520時,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未達兩成,就請辭擔負政治責任,但他們要的不是下台,而是新鮮空氣,要能找回藍天,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以誠懇的態度面對與解決問題。

「減媒的基準點應該是生媒的使用量,而非生媒許可量」,江啟臣強調,儘管中市府前天針對中火十部燃料機組的許可量,由2100萬噸降為1600萬噸,然近三年每年使用量約為1800萬噸,實際上只減少200萬噸,等於宣告管制生媒自治條例完全跳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建議林佳龍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四年減四成生媒生媒使用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