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際上的法庭相當不平靜,繼11月29日,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發生戰犯不服判決,當庭服毒身亡的事件後,30日烏克蘭法庭也傳出,1起殺人案受害者父親向被告投擲手榴彈,造成2死9傷的悲劇。

烏克蘭當地警方表示,在基輔(Kyiv)西南約527公里的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 Oblast)的尼科波市(Nikopol)地區法院,30日正舉行1起殺人案件的聽證會,3名被告出席,被控在2016年2月開槍打死2名乘客。其中1名受害者的父親也出席聽證會,當時1名被告剛受審完,法官宣布聽證會延期後,該名父親突然向被告丟擲手榴彈,另1顆手榴彈則在自己手裡引爆。

爆炸威力驚人,除了丟擲手榴彈的那名父親與被丟手榴彈的被告當場死亡外,其他2名被告、2名警衛、1名法官與旁聽民眾共9人受傷送醫。

當地媒體報導,這1起悲劇突顯烏克蘭人對當前的司法系統缺乏信心,受害者父親可能無法接受法官再一次宣布聽證會延期,才用這麼極端的手段表達不滿。據報導,該案件已經被推遲了第21次庭審,司法審理延宕了1年,30日的聽證會中,其中1名被告律師甚至沒有出席。

烏克蘭尼科波市地區法院,30日驚傳受害者父親引爆手榴彈,造成2死9傷的悲劇。   圖:翻攝《基輔郵報》/Courtesy of Prikhist/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