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多次威脅實施戒嚴,上月更揚言要成立「革命政府」,外界憂心他打算讓菲律賓走回獨裁,上千民眾今(30)日紛紛動員走上街頭,分別表達支持與反對。

杜特地的掃毒行動已造成上千人死亡,人權團體也警告說他觸犯違反人道罪行,杜特地上月對外警告他準備成立「革命政府」,抵禦據傳企圖推翻他的勢力,並大力抨擊媒體和歐洲議會議員等批評他掃毒政策的人士,反對人士憂心他打算搞獨裁,好在打擊毒品時更加肆無忌憚。

挺杜特地與反杜特地陣營今天在馬尼拉的總統官邸外聚集,雙方人馬大多身著菲律賓革命運動時的紅衣,匯聚超過2000人,並由鎮暴警察分隔避免發生衝突,不過,兩派人馬所受待遇卻大不同。

杜特地的支持者揮舞寫著「我們支持革命政府」的標語,順利地平和造勢;反方陣營手持「反抗杜特地獨裁」的標誌,一邊焚燒杜特地的巨型肖像,一邊呼喊「打倒杜特蒂!」但當抗議人士試圖靠近官邸時,立即遭到鎮暴警察以消防水管驅退。

抗議當天,正值菲律賓革命英雄波尼法西奧(Andres Bonifacio)154歲誕辰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