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治學理念」說明會,台大電機系教授、資策會前執行長吳瑞北表示,未來擔任校長一定會加強經費自籌,因為經費來源光靠政府,會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未來一定會盡力協助生命學院和文學院的發展與建設。

吳瑞北今(30)日在說明會中自稱是「台大原住民」,因為從大學進了台大唸書,40年來一直沒有離開台大,他覺得台大在未來有責任進行跨校合作,在各領域組成國家隊共享資源,負責帶頭打世界盃,由台大領航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包括鼓勵院系設置國際生學程,成為亞太的樞紐。

吳瑞北表示,自己一直走在人煙稀少的路上,在他帶領的台大電機系排名曾拿到全球第19名;對於台大論文造假與掛名問題,他提起在國外攻讀博士階段,都在執行長期的研究計畫,他的指導教授不會在他的論文掛名,指導教授「身教重於言教」,而指導教授的態度決定了高度,他感受到「老師不在學生的研究成果上掛名」,就是對學生最大的獎勵;他在現場並表示:「我絕不是學閥、絕對不會去掛名學生的論文。」

在說明會中,學生代表也提到吳瑞北自喻是「台大原住民」,卻完全沒有提到台大潑酸事件、中國新歌聲事件。吳瑞北則回應:他必須幫中國新歌聲事件中的「共同教育中心」作澄清,該案並不是由共同教育中心通過的,大家要看公文是誰簽的?

吳瑞北提到,要年輕一代看到希望,在擔任資策會執行長時,在內部推動創業,進行了「創業星光plus」計畫和新前瞻創業計畫,原本過去五年成立一家的年輕創業,後來已經增加到一年成立五家創業公司。

有學生問:吳瑞北是否會重啟併校?因為之前的併校案,談到一半卻不了了之。吳瑞北表示,他參加校長遴選之後,就開了個人臉書,每天在臉書發表一篇文章說明治校理念;他覺得,台大現在不是談併校的時機,因為大家還沒有共識,台大現在的資源也不適合投入併校;至於清大和竹大併校計畫,自從兩校合併後,就有老師到法院提告,併校產生的問題非常多。

而他也主張推動「台灣脫軌」,也就是在以下四大方向進行改革:
(1)資源上給予足夠的經費,他認為中央教科文經費要實質合憲,省下的退休金要全部投入教育,並推動分級分工,改善高教結構。

(2)制度上給予充分的彈性:主張學費自由化,部分研究及國際班開始,但在學不漲價,彈性調薪,以公教分途,從市場薪資,境外招生,時間運用,創業經營及基金投入。

(3)國際化首在品質,初期以獎學金招募國際頂大生,發揮鯰魚效應。

(4)積極募款,設立大學對外關係室,爭取校友業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