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治學理念說明會,今天(30日)晚上進行第三場說明會,前清大副校長吳誠文教授、也是台灣第一代巨人少棒投手,他的身份讓大家都短暫回味了1971年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冠軍賽的氛圍,他秀出孩時打棒球和媽媽、隊友的合照。個性直率的吳誠文表示,直截了當說「我不是來開支票的」,對大學算點數、論排名,他公開表示,他擔任台大校長會淡化大學排名與評鑑方式;在清大他就取消了「論文獎勵」制度。

我們學生是要全球競爭放眼遠世界,不是在島內競爭資源;所以老師要有專業技能,帶領學生;台大學雜費只佔台大預算10%,台灣社會的納稅人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錢給台大學生?所以學生要能夠貢獻社會,這也是老師的責任,老師要協助學生達到學習目標外;他認為教師的待遇與福利要有競爭力。

要推動淡化排名  

吳誠文表示,台大的價值在於社會的需求和不可替代性,台大要培養受社會尊敬與讚揚的校友外,並滿足社會的需求;研究的精進是為了培養教育人才,也為了開創新知與服務社會;做的好所有的學校都會服你,台大要喚起社會的良知,引領風潮。台大的長期發展,因應變遷中的社會期待、因應變遷中的人口結構、因應全球化與全球競合;

吳誠文主張,淡化大學排名,排名一定牽涉價值觀;期刊只是讓自己受辱,校長的價值是維護增進台大的價值。
他指出,台大校長陳維昭時代就提出大學治理關係,但是到了今天問題現在還沒有解決,未來必須要改進教育部與大學的關係,政府干涉高等教育只會讓高等教育提振不起來,台大必須在市場導向與政府權威的平衡,而大學自治的前提是,謹守教育的理念,讓政府放心,教育部就會放手;而台大資源是從外部來的,不是一直跟政府要資源。

在清華就把論文獎金取消掉

公衛系教授提出,學術造假是功利主義滲入校園,拿到享受權力的滋味後,研究人員最後忍痛造假;吳誠文表示功利主義侵襲學術倫理,過去設立了很多KPI,學校為了追求排名,就獎勵老師去追求論文數,「我不想要這麼做,算篇數是不對的,我在清華就把論文獎金取消掉;教師的評良與獎勵應該要做,但不是用這種方法。」
校長應該聽學生的聲音,留很多時間聽學生的心聲,老師要傾聽學生的聲音。他強調,不要「治校理念說明會」和政治的選舉混為一談,我提理念、沒有開支票,我不認為台大在深耕會被犧牲掉,教育部會和台大作對嗎?

學生要有文化素養不會犧牲文科

有老師詢問:「深耕計畫,人科與理工的競逐,有何具體的作法?」吳誠文認為,雖然文科不一定吸引到很多資源,但學生要有文化素養,所以他不會犧牲文科;他也提到自己是台大校友,是八個候選人中,也是唯一沒有台大行政資源的候選人。他展現了個人自信與強悍。

台大應力系教授王立昇詢問:您主張廢掉獎勵制度,不要為了功利寫論文,「八十台大,前進百大」是不是當年的方向錯了?招聯會的召集人18年一直是台大擔任,但最近三年不是台大校長擔任,這是什麼原因?
吳誠文表示,「大學排名」是教育部為了應付立法院,大家都忘了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現在要回來反思,博士流失也是這樣,老師談的不是將來對社會有什麼貢獻,而是寫了幾篇論文,這是很重要的因素。

吳誠文表示,「台大和清大常常互相批評,我非常不以為然,也不喜歡,招生怎麼變成角力?台大為何不能用招生的手段,台大還需要透過技術性的調整?我不喜歡這種事,所以我不介入,辭掉了副校長的職務」他直言台大應力所很多人當官,王立昇反問:「你的訊息的都是來自清大,好像台大搶清大的學生,招聯會台大被清大取代,是因為擔心裁併,所以希望入學模糊化,所以他們有這個運作的方式,兩邊利益相衝突時應如何定位?」

吳誠文回應:台大吸收菁英,我們清大也不是爛學校啊,也培養很好的人才啊,我在清大三十年,沒有指導過一位台大的學生呢,沒有人來找我,我研究做的很好,你不能說別的學校不能培養好學生,你造成大家看不起台大,中等之資都可以培養好學生,你都要最好的學生,培養不是最好的人才,得到社會的讚揚,不必在招生玩花樣,會玩花樣的大學都不是好學校,我看不起這種學校。讓全世界好的學生願意進台大,願意到台灣來,也不怕學生出國嘛,如果是好的學校他們終究會回來。

台大與清大為招生競爭檯面化

吳誠文表示:「我保證排名退後,絕對不會切腹自殺,教育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會重拾社會對台大的信任!吳誠文並指出,你們要去了解那些排名背後的機構,英國的排名一定把英國大學放在前面,美國機構把美國大學放在前面,跟我們的價值觀不一定一樣,台灣大學是台灣的大學,要培養我們的學生服務台灣社會,對台灣人民有貢獻,要讓台灣社會對台大有信心,認為台大是好的大學,我不會因為排名煩腦,為什麼要被別人指指點點。」

台大校長遴選激火花,師生提問把台大和清大招聯會之爭搬上檯面,校長候選人吳誠文直言:台大吸收菁英清大也不是爛學校啊!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