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月正式通過台灣大哥大的申請,算上先前已申請通過的遠傳電信、中華電信,被稱為「電信三雄」的國內電信業龍頭至此都拿到發展物聯網的「040」門號使用許可。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家電用品也開始漸漸邁入智慧化的世代,越來越多的智慧傢俱走入人們的生活。舉凡瓦斯表、火災偵測、健康偵測甚至是追蹤寵物,生活中大小事物都開始能夠連上網路,讓人們能夠即時掌握狀態、運用自如,而這正就是「物聯網」發展的具體呈現。台灣的物聯網架構主要以NB-IoT(窄帶物聯網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技術為主,屬於LPWAN(低功耗廣域網,網路可以直接建構於台灣現有的3G、4G行動網路之上。 

在台灣政府的規劃中,「040」字頭的門號即是提供予物聯網使用的專門門號,僅提供機器對機器的通訊。而在電信三雄皆取得物聯網專用的「040」門號區段後,遠傳電信更已針對企業率先推出三個資費量級的物聯網服務,可以說,台灣已經正式邁入「物聯網」商業運轉實用化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