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30)天召開第三次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勞資代表參與。勞方代表不斷地強調此次修法是「窮台、奴台、賣台」的行為,要戳破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假面具;資方代表則呼籲政府應對服務業訂定專章,否則一套勞基法硬套各行各業,「一定會爭議不斷」。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向賴清德院長隔空喊話,過勞死死亡率比戰爭、警察執勤死亡率還高,為什麼只有賴清德院長不知道?雖然85%商人都是好的商人,但惡勞工絕對沒有惡老闆多,為什麼賴院長相信可以將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等交給工會及勞資會議?若院長要勞工多做一點算功德,連慈濟大愛台都有勞資糾紛,勞動部與勞工局都知道,為何只有賴院不知道?工會痛批「賴清德給資方四彈性,是對勞工沒人性」。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他要戳破賴院長所說,雇主不會亂排表的假面具,台鐵30年都是排爛班表,政府帶頭排爛班表,修法就是讓全台勞工台鐵化。他說,這次修法大開後門、增訂例外,還下修勞基法最低標準,陷害台灣勞工,不但是賣台,還是奴台,將台灣勞工賣到國際上。不要說勞工本來就有病,支持修法才是喪心病。

不過,資方代表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據他所知,員工和老闆的關係非常良好,強調一年有淡旺季,若是被法規綁住,對業者傷害很大,對弱勢的勞工而言,也需要藉著加班賺取加班費,唯有讓員工得以加班,才不用再額外做兩份工。

此外,另一位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指出,目前《勞基法》就像一件衣服,高矮胖瘦都要穿,確實有不合身的地方,呼籲政府應該要對各行各業訂定勞動專章,尤其是服務業,否則一套勞基法硬套所有行業,永遠會爭議不斷。

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表示,服務業適用於兩週、四週、八週彈性工時,都有彈性可以加以運用,但世界各國目前並未有針對服務業設定專法、專章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