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昨日民進黨提名彰化縣長魏明谷,秘書長洪耀福今(30)日說,民進黨整合還蠻快的,昨天魏明谷還去看彰化市長邱建富;而國民黨昨天確定民調時程。洪則形容,「我們是白道大整合他們是黑道大整合」,他還說,這是網路上流傳的,「我們看到後面一片黑」,「為什麼黨內初選登記後面一片黑」?

民進黨宜蘭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首長初選,刀刀見骨。洪耀福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證實,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初選時程要早一點。他說,如果的早的話,會是農曆過年前、也就是2月初;晚的話則維持在3月初左右。

洪耀福說,這個政治判斷是對的;如果能早一點過年前可以初選完,大家也可以在過年期間展開拜訪行程。

不過,洪耀福也說,選對會之前詢問候選人,大多數傾向過年後才做民調;當時是尊重大多數人的意見。同時,選舉,贏的只有一個人,輸的有好幾個;如果改了時程,輸的人會認為替誰量身打造,這對黨內整合是不利的。

洪耀福說,選對會上次已經討論過初選時程,會在衡量利弊得失後,做出最好的結論。至於如果時程提前,洪耀福則說,包括宜蘭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等都會一起做。至於初選前,民進黨至少會在每個縣市都舉辦一場辯論會。

至於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曾約見嘉義市長涂醒哲,洪耀福則否認說,「沒有勸退」,「主席應該沒有單獨拉他過來勸退」;他說,當醫生的涂醒哲,可能政治手腕比較不夠地方難免有些聲音。黨也去瞭解,並幫他排除。

對於之前傳出黨透過駐日代表謝長廷勸退涂,洪耀福則開玩笑說,涂醒哲在黨內也沒有朋友,「也沒有人有什麼條件、資格勸退他」。

蔡英文在29日提名記者會裡以「不嘩眾取寵」形容涂醒哲,洪耀福說,文稿雖然是總統府擬的,但他在旁邊聽,感覺這一句好像是插進來的,「那天現場感覺是她脫稿演出的」。

對於先前清查政治獻金,漏掉了2015年陳慶男3萬元捐款,洪耀福日前表達歉意。他今日表示,民進黨從2008起,一直依靠小額捐款,比數達37萬筆。不管什麼身份,民進黨都很感謝他,也相信他真心支持民進黨,因為用小額捐款很難有對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