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簡稱「權促會」)今(30)天表示,為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日,自今天起至12月9日(六),在台北萬華剝皮寮145號展間,舉行「『 』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邀請民眾透過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打破對愛滋因無知而帶來的恐懼、歧視與隔離。

權促會自1997年成立至今,陪伴愛滋感染者走過20個年頭,累積許多真實生命經驗的故事,累計協助超過30,000人次的諮詢服務、2,000場宣導教育、處理超過3,000件受歧視與不公對待的案件。

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20年來,權促會集結眾人之力,致力於打破愛滋汙名,陸續達成7大重要人權成就:解除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強制出境禁令、愛滋檢驗需當事人知情同意、保障教職員生不因愛滋而失去工作與就學權益、保障愛滋感染者能夠接受司法官訓練,值得一提的是,權促會更積極爭取賦予感染者「申訴」的維權武器與感染者得聲請易服社會勞動權利。

台灣愛滋病學會副秘書長顧文瑋指出,自90年代,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問世以來,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早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愛滋病與絕症也不再是同義詞,只要早期治療、規律投藥,愛滋疾病已經可以有效控制成為慢性病,其平均餘命已經非常接近一般人;此外,只要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被壓抑到儀器測不到的程度,就不會透過性行為感染伴侶。但是,儘管如此,社會仍充滿「假友善、真歧視」的氛圍,感染者的各項權益依舊遭受社會打擊,或刻意扭曲科學證據、斷章取義的方式汙名化愛滋感染者。

因此,「『 』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的內容包括:1.玩彈珠,學愛滋:將愛滋正確知識與趣味彈珠檯結合,寓教於樂,歡迎民眾一起來建立正確觀念。2.漫漫20,滿滿20:以權促會大事紀為經緯,透過影像、聲音、照片,邀請觀眾一同進入感染者的『 』味人生。3.真人圖書館展覽期間共有4場次,由資深愛滋工作者分享愛滋領域甘苦。4.瓶中信,不知名的遇見與對話:每位參觀展覽民眾都可自由取走一份瓶中信,信件由愛滋感染者或其家屬親友或友善工作者手寫,歡迎民眾在自己的臉書上回復對瓶中信的心情。

權促會表示,未來不僅將持續關注感染者就學、就業、就養、醫療、隱私、親密關係與家庭等多面向的權益議題;更將推動公、私專業單位,諸如福利、衛生、醫療、教育、勞動、性別、國防,以及國際團體之間的串連與資源共享;權促會更將以台灣個案實務經驗為基礎,積極參與國際愛滋研討與人權交流,讓台灣的法律與制度與時俱進,貼近感染者的生命經驗,並把台灣經驗帶向國際,把世界觀點帶回台灣。

20年來,權促會集結眾人之力,致力於打破愛滋汙名,陸續達成7大重要人權成就。   圖:權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