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3歲的香港女子跨欄代表呂麗瑤在社群媒體表示,13歲時曾遭教練性侵犯,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關注。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今天表示關注事件,並強調對性侵犯零容忍,但說需要了解事件,稍後會有聲明回應。

同時是保齡球總會主席的劉掌珠說,針對近期國際傳出多起性侵醜聞,總會方面已加強保障女運動員,只安排女教練教導女學生。

她說,過去多年,總會已要求所有教練要向家長及學生清楚交代受訓時可能會有的身體接觸,而所有教練也要有「良民證」,證明沒有犯過性侵案件。

另據報導,呂麗瑤的母校培正中學發表聲明,表示對其遭遇深感難過,並對性侵兒童的施害者予以嚴厲譴責。

校方表示,呂麗瑤約於3週前已主動向學校透露將會公開事件,學校知悉後隨即停止有關外聘教練的工作。

校方強調全力支持呂麗瑤公開事件,也不會姑息性侵事件。 

呂麗瑤今天稍早時在社群媒體留言,表示今年暑假看到台灣女作家林奕含案件,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有被性侵的經歷,但當時沒有勇氣公開。

她說,數月前,看到金牌女將馬羅尼(McKayla Maroney)在社群媒體自白曾被隊醫性侵犯後,令她公開曾遭性侵的念頭再起。

她說,事隔多年,今天終於有勇氣說出真相,目的之一是喚起大家對兒童性侵犯的關注,以及鼓勵不幸者勇敢地站出來。香港女子跨欄代表呂麗瑤公開10年前曾遭中學教練性侵犯,事件受到關注;呂麗瑤近幾年代表香港出賽,被譽為本地跨欄女后。

呂麗瑤曾於2012年獲得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100公尺跨欄第三名等佳績。

在2013年的東亞運動會上,她獲得4x400公尺接力第三名,並於2014年的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獲得60公尺跨欄第四名等。

2015年起至今,她在香港田徑系列賽事中經常獲得女子第一名,成為香港跨欄代表。

2014年,呂麗瑤蟬聯香港最佳女青年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