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搶在立法院決議凍結舊礦權展限前,剛好通過的亞洲水泥礦權23日開始新的20年挖山,當地部落太魯閣族人趕緊封住亞泥主要進出口的道路,至今封路行動已8天,但政府卻是不聞不問,地球公民基金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從年初喊口號喊到年底,甚至賴清德20日指示要與業者溝通下,礦業法的修法仍然不見任何動靜。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蔡英文在六月到齊柏林導演臉書貼文中,宣示要進行礦業法改革並且會將太魯閣族代表等原住民的相關意見都納入礦業法修法的作業裡,而且月底就會公佈礦業法草案,但至今都是空頭支票,令人失望。

立法委員高志鵬強調:「行政院再不把法案送進立院,立法院就不會再等。」經濟委員會將直接排審,才來得及在年底最後一個月完成立法,立法院做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不能愧對人民託付的職責,不要一直拖到讓人民也到政府機關做另一種「封路」。

至於封路擋住亞泥主要運送道路8日,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強調,民進黨政府應該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若近日得不到的具體回應,近期將開始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屆時將封鎖所有往礦區的道路,讓亞泥無法營運,以展現要用身體捍衛家園的決心。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表示,礦下居民的居住安全最為重要,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礦業法這會期修好修滿。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