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議員批評,台北市柯文哲近來無所不用其極的拉攏里長,昨(29)日柯出席里長齊聚的北投區守望相助觀摩會,贈送一幅5000元的匾額給里長,疑似為選舉「綁樁」。柯文哲今(30)日回應,因推行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需要里長協調,前30個里長達成完成度80%就可獲贈匾額。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疑,近日空氣污染嚴重,台北市也深受PM2.5空汙之苦,但北市環保局、教育局慢半拍,未適時宣導,放任民眾和學生的健康暴露在惡劣空氣中,而柯文哲則忙著跑攤、固樁腳,跟全台北市的里長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拍馬屁,贈送一幅5000元的匾額給里長,諷刺「選舉到了!嘴硬的柯P還不是一樣處處花錢綁票」。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衛生保健志願服務志工暨團體楷模獎表揚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這是因為當初推動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需要里長去協調,因為常常一樓的住戶不願意劃停車格、樓上的願意,推行很困難,後來就想說,台北市456個里,前30個里達到完成度80%的話,就給里長頒獎。

對於自己超越前朝馬、郝,成為第一個送匾額的市長,被質疑號稱「新政治」卻走老路,疑似買票綁樁。柯文哲強調,這不是買票綁樁,只有前30個達成目標的里長才有,後面就沒有了,當時是因為推行計劃遇到困難,才要拜託里長出來協調。

柯文哲說,只要前面開始做出成績,大家後面就會跟進。

至於空汙被批反應慢半拍,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都有在監控空汙,目前六都之中,台北市PM2.5還算最低,主要是因為西南季風一吹的時候,會把中南部的PM2.5飄到台北來,有下雨時就好多了,平均來講北市的空汙還算是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