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兩人因兆豐案隔空駁火,兩人一來一往的答辯成為關注焦點。今(30)日稍早,黃國昌做出最新回應。黃國昌除了回應顧立雄說法,也稱讚顧立雄比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有膽識。對於昨(29)日媒體報導「顧立雄邀黃國昌公開辯論」一事,黃國昌也澄清,顧立雄在財委會當面跟他解釋「(顧立雄)昨天沒有說要辯論,是媒體寫錯了。求償不是金管會業務,他沒有要跟我公開辯論這件事」。」

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周(26)日的臉書貼文中評論金管會一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周一(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要求黃國昌不要再在臉書上說金管會在「講屁話」,驚天一句引起關注。昨(29)日顧立雄受訪表示,其實他和黃國昌爭論的是兆豐案,不是慶富案。對於黃國昌直接在臉書上說金管會關於此案的回覆都是「屁話」,顧立雄回應,「我們兩個(他和黃國昌)都是念法律的,我是覺得他不能直接就講這是屁話」。針對此事,黃國昌也以連續幾篇貼文回應顧立雄說法。

黃國昌讚顧立雄相當有膽識,「即使我不贊成顧主委的立場,但我必須要說:他比前任主委曾銘宗有Guts!」。因媒體昨日誤報顧立雄說「要辯論就來辯論」,看過報導的黃國昌也對此回應兆豐案值得公開辯論,「這不只是純粹的法學問題,也是政府態度立場的問題,更是我們到底要如何實踐公司治理與董事責任的問題」,他也指出會請黨團同仁與金管會主秘聯絡安排辯論事宜,甚至更大方表示,「也可以簡單一點,由晚上八點的政論節目直接邀我與顧主委。」不過「公開辯論」一事,黃國昌也在稍後幫顧立雄澄清此為誤報,顧立雄並無此發言。

黃國昌除了讚嘆顧立雄膽識,更在進一步比對顧立雄與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差別,表示「針對永豐案的事,我與曾前主委針鋒相對,但他後來選擇躲起來」他也不忘關心最近吵得火熱的慶富案,點名李瑞倉展現擔當出來回應,「至於另一位「前主委」李瑞倉,也請你展現擔當,出來公開回應我昨天的質疑:為何明知陳慶男的資金用途不實,還在你擔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時,以短期信用放款協助慶富進行虛偽增資?李瑞倉前主委如果願意公開對談此事,我也十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