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30)天在院會中提示指出,對於立法院這個會期施政總質詢,或委員會立委對各部會首長質詢的議題,都要能掌握進度,而且後續要求政務次長親自審查、審閱業管部會回覆給立委的公文,千萬不要只讓承辦單位辦理,就將公文送出去。

賴清德說,立法院會期雖然還沒有結束,但下個會期是2月1日開始,大家都非常忙碌,但對於立委的質詢議題,希望由政次或政務副主委負責這項工作,也請公文循往例副知、回報給國發會,也請部會給督導政委,希望藉由這兩個機制落實立委對行政院的建言。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立委來自各區域,要善用他們的特性及優點,立委在地方聽取民意,發掘地方問題。中央政務較忙碌,若妥善利用委員諮詢,解決這些問題,對政務推動很有幫忙,請首長回去要求政務次長或政務副主委負責這個工作,以解決問題態度面對,而非解釋事情。如果涉及跨部會,請政務委員幫忙,讓國發會列管。

賴清德表示,現在已經到各縣市進行互動座談會,座談會回來一星期內,國發會已做完整紀錄,縣府團隊及鄉鎮長所提意見,國發會都已做紀錄和分辦表,哪個議題屬於哪個部會負責以及哪個政委督導。希望縣市首長及鄉鎮長反應的,由政務次長或政務副主委看過,才做出回答。許多首長也親自出席,最好首長也能看過,才能實際解決地方問題。

賴清德強調,地方問題有辦法解決,對國家整體進步才有幫助,基於這個原則,最好是在一星期或兩星期內解決,最晚一個月內解決。如真的不行,需要跨部會,請政委督導,今年預算如果沒有辦法,可以排入明年預算,有次序及期程解決地方問題,中央及地方藉由這個機制的合作,讓國家持續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