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昨天大動作召開中火機組展延許可記者會,要求中火每年生煤許可總量每年削減500萬噸,減幅24%。對此立法委員江啟臣、台中市議員與團保團體今 (30) 天召開「共同揭發減煤灌水真相 要求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記者會,批評台中市政府在玩弄的文字遊戲、24%減幅明顯是灌水,為中火開後門。

江啟臣指出,台中市政府號稱500萬噸,24%的減煤下降幅度,是玩弄「上限容許量」與「實際使用量」的文字遊戲,若回歸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內容,以實際使用量為準,實際減煤根本不到一成,至少有300萬噸根本是灌水,江啟臣並拿出過去的許可證號與本次的許可證比對,過去許可證皆有單一燃煤機組年使用量上限規定,這次卻消失不見,只有模糊的全廠生煤年使用量上限,如此根本無從控管其中污染較嚴重的老舊機組燃煤比例。

依照台中市政府自行修改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是自公布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環保團體訴求,應以逐年減少一成,四年降四成為期,今106年是條例公布的第二年,減煤許可標準上限應該是生煤實際平均使用量1800萬噸的80%(1440萬噸),107年更該降至1260萬公噸,以此觀之,兩年上限加總應該是2700萬噸,而市府1600萬噸的年許可量,兩年期許可量上限3600萬噸,反而是多出了500萬噸。對此江啟臣批評,根本是打假球!

江啟臣解釋,中市府所說的「減煤24%,500萬噸」,是以原本「年許可量上限」2100萬噸計算,而非台中市長林佳龍就任三年來中火「平均燃煤年使用量」約1800萬噸,根本是「先漲價再打折」的欺騙行銷,實際上,以市府宣稱1600萬噸燃煤量許可上限,對照台電105實際年度燃煤用量1773萬噸計算,市府只減了實際用量不到10%(減煤9.7%,173萬噸),明顯有灌水之嫌。

江啟臣表示,台中市民要求的只是確實執行減煤的逐年期程,不是過一年算一年。他批評,中市府只會在紫爆日說自己改善空污有成,真是莫大的諷刺與荒謬, 對於民眾與公民團體的諸多疑問與訴求,市府除了美化數字,卻給不出真正的答案。最後,他表示,林佳龍做不到,就讓江啟臣來!

江啟臣表示,台中市民要求的只是確實執行減煤的逐年期程,不是過一年算一年。他批評,中市府只會在紫爆日說自己改善空污有成,真是莫大的諷刺與荒謬, 對於民眾與公民團體的諸多疑問與訴求,市府除了美化數字,卻給不出真正的答案。   圖 : 江啟臣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