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施政滿意度總是進不了前段班,黨內有也諸多雜音,彰化縣魏明谷仍然獲得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成為蔡英文口中「最強競選團隊」成員之一;魏明谷在黨內的雜音能否完全消除?社福政見跳票的事實如何說服選民?都會是他尋求連任必需要衝破的難關。 

在中常會正式提名前,魏明谷大陣仗的拜會原是爭取提名最大勁敵的彰化市長邱建富,這個動作能否真的化解他在黨內的阻力?尤其國民黨幾乎已整合完畢,再加上前總統陳水扁的預測,民進黨有可能失掉彰化縣,諸多原因都讓魏明谷連任之路荊棘滿佈。 

彰化縣議會本次的定期會一開議,國民黨議會黨團就以「白賊縣長,政見跳票」做為開場秀,大批魏明谷諸多社會福利政見都未編入預算,卻反指是議員杯葛;去年魏明谷也曾為競選時所提出的生育補助、生育津貼333政策跳票而致歉,加上前朝實施國中小學學生午餐全面免費,魏明谷上任後增設排富條款,這些負面素材在大選時一定會再遭對手重砲攻擊。 

在黨內,反對魏明谷連任的聲音一直不斷,同黨籍的彰化市長邱建富多次向中央建言應推出最有勝選機會的人;兩位前立委、縣黨部前主委江昭儀及陳進丁更發起連署,希望黨徵召魏明谷以外的人參選。如今這些雜音在蔡英文強力主導下暫時噤聲,但能否真正完全消除?還得靠魏明谷自己。 

就在中常會要公開讓獲提名競選連任縣市長集體亮相的前幾個小時,魏明谷到了彰化市公所拜訪彰化市長邱建富,強調期望縣市合作能為彰化縣內帶來更多建設,也藉由這次拜訪祝賀邱建富生日快樂,這些動作在官場上或許稀鬆平常,但魏明谷選擇的時間太過巧合,難免又會被外界拿來作文章。 

不過魏明谷在台化撤照案中展現的魄力,包括重罰12億元,確實獲得相當多的掌聲,有人以土地開發利益之說來攻擊他,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實據可以指控魏明谷從中獲利,如果台化案成為縣長選舉攻防的議題,對他反而有利。 

彰化縣選民結構基本上還是藍大於綠,民進黨成立以來,魏明谷是第三位黨籍縣長,前兩位分別是周清玉及翁金珠,可惜都只當了一任,就又被國民黨贏回去,國民黨也很早就評估2018年有機會可以拿回彰化縣。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時,彰化地方各派系頭頭多數支持吳敦義,吳敦義上任後,展現重返執政的企圖心,各派系勢必得買單,使得原本山頭林立的形勢丕變,黨中央把彰化列為舉辦初選的第一波縣市,其實檯面下早已經談好,三位前立委蕭景田、林滄敏及鄭汝芬「以大局為重」,陪同立委王惠美辦理黨內初選登記,先衝出第一波團結的氣勢。 

三年前魏明谷贏了國民黨林滄敏10萬票,2016年蔡英文在彰化縣更是贏朱立倫18萬票,但現在一切都得歸零;國民黨當年守不住濁水溪,這回攻守易位,大肚溪到濁水溪間的這條防禦帶能否不被攻陷,重責大任就落在魏明谷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