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法院29日裁決,高齡96歲、「奧斯威辛帳房」的前納粹黨衛隊獄吏格勒寧(Oskar Groening),經鑑定身體健康可入獄服刑。儘管已經終戰逾70年,其他曾為納粹效力的高齡戰犯,一樣可能面臨起訴坐牢命運。

格勒寧被控協助納粹大屠殺被判有罪,他當時的職責是清點從集中營囚犯那裏搜刮來的財物,並且把這些錢寄給柏林的上司。2015年4月,奧斯威辛倖存者及親屬組成的原告團對他提出控告,而他當時在德國拄著拐杖出庭受審。

德國聯邦法院2016年底終審裁決,維持法院原判的4年徒刑,但他聲請緩刑。儘管已被定罪,格勒寧一直住在自家中,在他年事已高的情況下,先前一直不清楚他是否真的會坐牢。

主張監禁格勒寧的德國檢方表示,一名法院醫師認為,只要在監禁期間給予適當照料和醫療的情況下,他是可以入獄服刑。

德國北部尺力市(Celle)高等地區法院作出裁決,「罪犯儘管年事已高,但身體健康可入獄服刑。」高等地區法院表示,監禁格勒寧並未侵犯他的基本人權,將會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滿足他因高齡而出現的特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