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修法,民進黨內部各有歧見,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黨籍立委餐敘,據了解,綠委林淑芬一度與賴清德對「輪班間隔」唇槍舌戰,賴清德直言「通勤時間不是上班時間,午晚餐吃飯是休息,勞工不會連續工作」。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今(30)天赴立院出席一例一休公聽會,面對媒體提問,林美珠表明自己不清楚餐敘討論的內容,並未正面回應,只解釋上班與休息時間都在相關解釋裡明定。

為化解黨內對於一例一休修法意見不一,行政院長賴清德分兩批與黨籍立委餐敘,昨天會面立院衛環、交通、教育、經濟等4個委員會,今天中午繼續與內政、外交、財政、司法等4個委員會餐敘。據了解,綠委林淑芬昨特別向賴清德說,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但勞工如果上班8小時、加班4小時,再加上午晚餐休息2小時,一天就工作14小時。賴清德隨即回嗆,「都說員工在吃飯了,怎麼會算是工時?」

林淑芬繼續指出,如果住的比較遠,還需要再加上通勤時間,來回大概要1小時又20分,不過,賴清德認為,「通勤時間不是上班,吃飯是休息就不算連續工作」,若以此計算,勞工休息時間也超過8小時以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召開第三場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勞資代表參與,勞動部長林美珠率相關單位列席聆聽。會前面對媒體一再提問通勤是否算是上班,林美珠以公聽會已開始為由拒絕回答,並解釋上班與休息時間都已列在相關解釋裡。

不過,勞方代表在會中也紛紛質疑休息時間難以認定,林美珠解釋,工作時間指的是勞工在雇主的指揮監督之下,在雇主設施內或雇主指定的場所,來提供勞務或受到指示等待提供勞務的時間,而待命時間也列為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