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9)日通過9位尋求連任縣市長提名。不過,與李進勇不合的前雲林縣長蘇治芬27日卻在臉書貼文「不開心」。她不點名的批評李進勇說,「我看到小孩子就會開心,所以FB,換了照片」,「因為那令人不開心,從三年多前,103.11.29+七天開始,關係就生變了,好快的變臉,雖然我不會害人,但我會遠之」。

被問到蘇治芬「不開心」,李進勇今日則是放低身段強調一定是有他需要檢討的地方。談到兩人恩怨,不少認識兩人的人都搖頭,是政策、也是兩人的個性使然。

就世界貿易中心,「蘇規李不隨」,蘇治芬在2015年就公開嗆李進勇世貿叫停「不能原諒」,一度還驚動黨中央,擔心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就個性,蘇治芬好惡分明、快意恩仇,李進勇也是直來直往,讓這位原本2014年共同拉抬的政治夥伴,越鬧越僵。

不過,民進黨有不團結危機,國民黨也有類似問題。張榮味胞妹張麗善這次捲土從來,但黨內還是有縣黨部主委林文瑞要參選。藍營能否成功整合,考驗的新任黨主席吳敦義調和鼎鼐的能力。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曾提到下屆縣市長選舉,將採聯合競選。在雲林縣部分則與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共同輔選。其中,原因就在於台南市是民進黨大本營,對於選情混亂的嘉義縣市有一定掖助。

同時,綠營10月民調也顯示,李進勇對上張麗善,還有2位數字領先。李進勇陣營人士指出,就算張榮味陣營善於組織耕耘,可以拉近兩人差距,但是李進勇還是佔有一定優勢。

這次選舉,空污可能也將成為選戰重大議題。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的空污嚴重,民眾感受很深。但前三個縣市在處理中部火力發電場、台化汽電共生發電廠及六輕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展延上,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相關人士分析,從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一系列反空污記者會來看,未來應該會選戰重要議題。也因此,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展延許可,今日才會逕予核定一次刪減24%生煤許可使用量。

雲林縣是個窮縣,這次前瞻預算,雲林縣所獲不多,僅拿到526千多萬,李進勇則因此砲打中央,表示遺憾。也因此,中央才多編列台西綠能專區。未來是否還有更多資源掖助,值得觀察。

不過,民進黨中央施政不力,大環境堪慮。2014年「柯文哲效應」從台北打到雲林、嘉義。讓李進勇以57%得票,大贏張麗善5萬多票。張榮味選後感嘆,好像被海嘯淹沒一樣,一度將服務處關掉、熄燈。

但這次選舉,尤是「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民進黨態度反覆,勞資雙方都不滿,重傷蔡政府誠信。不過,黨內人士分析,雲林縣是農業縣,產業型態直接影響不大,但就民進黨的整體支持度確實影響。

對於2018大選,蔡英文會不會反成為「票房毒藥」,一位熟悉民調人士表示,或許其他地方可能,但在雲林縣應該還不會。佐證美麗島電子報10月民調,蔡英文在雲嘉南、高屏的支持度都略高於全國平均,這個說法的確還有一定效度。不過,如果施政無法有效拉抬,對於全國大選影響會如何還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