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化解黨內對於勞基法修法歧見,行政院賴清德今(29)日中午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一名不具名女綠委稱「這是行政、立法溝通以來效果最好的一次。」一名不具名男綠委則透露,會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向賴清德提出修法質疑,賴也一一解答,甚至糾正她「妳講這樣也不對」,兩人討論甚多。另外,也有不分區綠委向賴清德提到,政府應該加強勞檢,但賴清德聽完沒說話,只是點點頭。

一例一休再修法,面對黨內不同聲音,賴清德今中午邀請黨籍立委餐敘,會中多名立委提出意見。一名不具名女綠委受訪指出,「這是行政、立法溝通以來效果最好的一次」,賴清德在會中重申對勞工保障的四大支柱,對於外界關注的鬆綁「7休1」、間隔8小時恐造成勞工休息時間不足的問題,賴也在會中解釋,說明「這是極端案例」,立委們也都能接受。

該綠委表示,原先對修法有意見的綠委管碧玲,聽完賴清德的說法後,意見也與黨團一致,決定支持勞基法修正案下週出委員會。此外,據了解,管碧玲也向在場綠委表示,希望黨內能夠包容持反對意見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因為她就是她,大家長期都了解」。

另一名不具名男綠委則指出,「院長很認真為政策辯護,解釋法令問題」,他也說,由於去年一例一休首次修法時,行政院「未公告」輪班間隔11小時,因此現行制度仍是8小時,「且很多行業現在也都超過11、12小時」,「過勞死是個別產業遇到的問題,不能用這理由去綁死勞資雙方。」

綠委轉述,賴清德在會中強調,任何國家大概都是經濟要好,勞資要有彈性,勞工的過勞情形都是極端例子,也提到,「6成民眾都反對一例一休,因為上路後造成缺乏彈性。」綠委表示,既然民意反對現在的一例一休,執政黨就要承擔負責。

該綠委指出,勞團的反應指的是個別產業問題,「譬如醫療業一定會有個案,造成血汗醫生、護士,但這跟修法是兩回事,不能牽扯在一起。」他轉述賴清德的意思,「修法要修,但若碰到個案違法也要處理。」

綠委也指出,先前對修法有意見的林淑芬說,她「不反對修法」,只是認為細節要改,並在會中向賴清德指出,部分條文恐讓勞動條件惡化,並向賴清德舉例,輪班間隔時間若放寬到8小時,恐讓勞工無法充分休息,但賴指出,勞工會依據自己體力去跟雇主溝通,「不會過勞死」,賴也重申,勞動條件差是因為個案,或是特定行業本身違法,只要勞工檢舉,政府會查辦。該綠委也說,賴清德在與林淑芬討論修法時,甚至一度糾正說「妳講這樣也不對」,兩人討論甚多。

此外,綠委也指出,一名不分區綠委向賴清德提到,政府應該加強勞檢,但賴清德聽完沒說話,只是點點頭。